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11 | 今日新聞

台股贏港股是選舉作多?金管會主委9字回應

台股贏港股是選舉作多?金管會主委9字回應
對於台股超過港股被質疑是政治操作、選舉作多?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11)日表示,「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圖/資料照,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台股指數11月29日睽違25年來首度超車港股,不過,卻被質疑是政府政治操作、選舉作多。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11)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被問到政府是否有不法操縱跟護盤?他強調,「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

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提到,近期現任副總統、也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指稱台股超過港股的原因是「台灣有主權香港沒有」,但若用ChatGPT來搜尋顯示,台股超過港股表現與台灣主權無直接關聯,他質疑主權獨立國家會不會影響股市表現?黃天牧則回應,影響台股主要還是基本面,並強調「我們一向都是主權獨立國家」,股市基本上就是一個國家經濟發展櫥窗。

隨後,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指出,台股日前超過港股,這對台灣整體經濟面有激勵作用,連歐盟有一份香港報告也提到,一國兩制瓦解,看壞香港發展,外資也撤退。她說,台股指數日前超越港股,卻被在野黨質疑在搞政治操作,甚至連國安基金的成立都遭到質疑,她問黃天牧怎麼看歐盟的香港報告?外資是否象徵「春江水暖鴨先知」的角色?尤其近8年來台股上漲了87%,港股卻跌了27%,某種程度看得出來,國際尤其外資這些重大投資者對台灣經濟的表態。

黃天牧則表示,資本市場是非常國際化的機制,資本市場是否開放自由、上市櫃公司是否有好的表現,甚至公司治理、永續等都是外資評估要不要投資參與的因素之一,台股這些年確實有長足進步,30年前跟30年後資本市場產業結構有很大不同,過去傳產、金融占大部分,現在半導體、電子產業占一半以上,這也是我國資本市場在全球占一席之地的原因,香港在某些地方有些不同因素影響,他不評論,但是台股的成功及發展是有其因素。

林楚茵進一步追問,金管會在金融監理中,有沒有看到不法的政治操作或國安基金護盤?黃天牧表示,「現在沒有,過去也沒有」。對於近來常被問到有沒有「選舉行情」?他強調,金管會是非常專業、公平及透明的,不做任何非金融以外的事,就是維持市場穩定發展,讓大家對市場投資有信心。

相關新聞


今日我最匯/就業強勁支撐美元 專家估下周台幣不排除回測31.5元


超級央行周登場!金管會靜觀其變 黃天牧稱台股有韌性


擔任金管會主委最久!黃天牧任期到明年5月19日 自曝最想做這事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