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19 | 今日新聞

讓笨重大象漂亮轉身 新壽設通路長3變革

讓笨重大象漂亮轉身 新壽設通路長3變革
新光金控旗下新光人壽今(19)日宣布進行「業務組織重塑」,首設通路長,由劉信成出任(左二),包括新壽董事長魏寶生(左一)、副董事長洪士琪(右二)也親自出席,齊力展現改革決心。(圖/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光金控在今(2023年)6月9日經營權變天後,新經營團隊積極進行改革,尤其新光人壽更是「重中之重」,首設通路長,由資深副總劉信成出任,並今(19)日與媒體見面,包括董事長魏寶生、副董事長洪士琪及總經理黃敏義也共同出席,展現改革決心。同時,新壽也宣布,啟動60年來最大「業務體系組織重塑」,推動3大變革,除新進人員全面改為部分工時,推動內部創業制度,更透過境內異業結盟、境外同業合作,展業務版圖,將在越南河內成立100%保險代理人公司。被視為改革派代表的洪士琪表示,要讓新壽這隻60年笨重大象漂亮轉身。

洪士琪指出,在新光金架構下最重要的「重中之重」,就是新壽,新壽也進行這60年來最大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業務組織重塑」,同時間,也善用60年既有的關係,擴展海外市場,從一個「比較大而笨重的大象」,做了一些調整及轉身,而且轉身的非常漂亮。

不過,他也坦言,要將60年企業進行組織重塑,不是件容易的事,動員超過25個部室,從6月9日之後,每個人都上緊發條,「做最大努力,盡最大可能」,短短2、3個月時間,整個小組不眠不休,其中重中之重就是業務體系組織的重塑,這期間也聽到可敬對手國泰人壽也做了一些調整,大家一起努力。

當然,新壽啟動「業務組織重塑」,首先就是領先業界成立通路長,首任通路長劉信成在新壽已有36年資歷,在今年11月1日正式上任,今日媒體見面會上,他也公布新壽的3大變革,包括實施「全面部份工時制」,推動內部創業制度,並透過境內異業結盟、境外同業合作,擴展業務版圖,將在越南河內成立100%保險代理人公司。

劉信成坦言,接下這職務是「任重道遠」,他將今年下半年看成是「蹲點」,2024年是新壽重要「行動年」,透過今年下半年的調和調整,應有機會迎頭趕上讓新壽開展新局,透過形塑可長可久的制度,打造扎實穩定的基礎,奠定邁入百年企業經營的根本。他說,過去新壽業務通路分為3階部隊,包含自由通路、多元通路、策略企劃,業務組織重塑,除新進業務人員將全面改為部分工時,原本的業務人員則開放自由選擇,不強制轉換,希望透過工時彈性,吸引更多人加入業務部隊,目標3年後將招攬有效人力從目前的7500人次提升至1.2萬人次。

他也強調,這不是要節省人事成本,以中高產能的業務員試算,調整為部分工時制度後,每個月的變動薪加上固定薪,將比現在全工時的月薪成長15%至20%。另外,新壽也設置「內部創業」制度的遊戲規則,讓想挑戰高薪、高職位者可自我追求。

另外,新壽不久前也與雄獅集團旗下的雄獅保經簽約策略聯盟,展開異業合作,從旅遊需求出發,提供相對應的保險商品,不侷限個人險、團體險或旅平險,以一站式保險消費模式,拓展到多面向的保險商品。

在海外據點部分,新壽過去僅在中國曾合資成立鼎誠人壽,還有在越南和緬甸設立辦事處,但現在新壽決定海外不再走子公司模式,與海外長期合作夥伴日本第一生命保險進行策略結盟,拓展東南亞市場,並已選定在越南河內設立100%保代公司,代理銷售日本第一生命保險的壽險商品,預計明年初董事會通過後,提報金管會核准

劉信成說,目前新壽海外發展策略就是跟著第一生命保險走,第一生命在哪裡,新壽就跟到哪裡, 希望透過此模式,獲取國外市場在業務拓展上的know-how、當地法令和行政管理面應有的知識等,進一步得到實務經驗,未來海外布局也會以當地經濟高度成長、有人口紅利為首選。

他更透露,目前新壽也也有不少傑出業務員是越南籍配偶,新壽也與銘傳大學、實踐大學有合作,會選派業績表現佳的越南籍員工到校和越南交換學生分享,希望這些在越南長大、了解台灣、懂中文的交換生未來能對新壽海外市場的拓展有所助益。

相關新聞


兄弟同台!談台新、新光金合併 吳東亮:新壽問題沒解決誰敢併


新壽自結RBC已達標!新光金明年是否配息 強調3面向考量


新壽現增上演茶壺風暴?金管會說話了 15億今年底前可以入帳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