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1-22 | 今日新聞

台積電嘉義1奈米怎找人?專家:3解方找人才

台積電嘉義1奈米怎找人?專家:3解方找人才
台積電1奈米傳出落腳嘉義,等於高階先進製程串聯整個西部,也有分散風險的意味。(圖/記者許家禎攝,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外傳投資金額超過兆元的台積電1奈米建廠計畫,擬將設在嘉義太保的科學園區,為此,台積電今(22)日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為此,專家指出台積電此舉除了再度顯示深耕台灣的決心外,從新竹、中科、南科、高雄外再加入嘉義的基地,等於高階先進製程串聯整個西部,也有分散風險的意味。不過水電與人才需要政府大力協助與扶持,其中人才部分,專家認為可以從3方面去找。

有媒體今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台積電已向主管嘉義科學園區的南科管理局提出100公頃用地需求,其中40公頃設先進封裝廠,後續60公頃將作為1奈米建廠用地。為此,台積電對外表示設廠地點選擇有諸多考量因素,台積電以台灣作為主要基地,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也持續與管理局合作評估在適合半導體建廠用地,一切資訊以對外公告為主。

關於先進製程與在台設廠議題,日前台積電指出,南科正擴大3奈米產能,而2奈米需求也很強勁,因此原本位於高雄的2座導入2奈米製程的晶圓廠,現在評估規劃將變成3座,而2奈米生產基地還有竹科寶山廠。另外中科也在擴建,之前外傳為1.4奈米製程,但台積電僅透露為先進製程。

而今日傳出台積電1奈米建廠計畫,將落腳嘉義縣太保市科學園區。為此,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回應《NOWnews今日新聞》時表示,台積電建廠,海外廠如日本、美國與德國等指標廠外,顯示先進製程重鎮仍設在台灣,明確表達深耕台灣的決心。

劉佩真指出,日前台積電法說會上也宣示高雄2奈米廠將從2座變3座,至於中科應該是1.7奈米,現在1奈米傳出選在嘉義,等於高階先進製程串聯整個西部,有分散風險的意味,另外也對區域經濟發展有所助益,對當地房市也有拉抬作用。

劉佩真進一步指出,台積電量產仍以台灣出產性價比較高,因此政府在決定產業發展時,會將半導體以戰略性的角度來提供協助,賴清德在總統大選勝出後,也在國際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是世界共同資產,半導體產業為全球分工,不僅台灣會珍惜,也希望中國、國際社會一起珍惜這個產業。」

劉佩真認為,半導體絕對是政府發展產業的重中之重,尤其在政治地緣下,台灣也需要半導體拉大跟其他國家談判的籌碼,另外台積電在淨零碳排、綠電的需求也高,相信水電的供應,政府會極力協助。

只是,台灣面臨少子化,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曾說,台灣理工畢業生全加入台積電也不夠用,科技業本身就已經缺人,台積電近幾年在台建廠擴廠,外界也憂心人才要去哪裡找?其實台積電為了吸引人才,因應更多的職缺與需求早就頻頻出擊,除了每年舉辦的「預辦豋積計畫」,開出10萬預聘獎金,搶留畢業人才外,也持續與大學合作並同時招募海外菁英。

劉佩真認為,確實短時間內台灣的科技人才還是會短缺,台積電與政府為保有競爭力會盡量縮小人才缺口,但這其實需要一點時間去做,相信台積電與政府都有關注到人才與缺工的議題。她認為有3方向去解決,一是中長期培育人才部分,已經有看到業者向下扎根到高中,是一個好的方向。二是必須斬斷外部競爭者搶奪人才的機會。三是得有良好的環境吸引國外研發人才來台。她強調,人才關係未來競爭力,除水電問題要解決外,也要重視人才議題。

相關新聞


深耕台灣!傳1奈米落腳嘉義太保 台積電: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台積電魏哲家掌舵、6億年薪驚人!外媒披露「台股薪酬最高CEO」


台股大漲453點收復月線 台積電重返6字頭、網紅高喊「解套啦」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