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23 | 今日新聞

固態電池巨頭輝能桃園廠開張 今年可望量產

固態電池巨頭輝能桃園廠開張 今年可望量產
輝能科技「全球首座Giga級固態鋰陶瓷電池超技工廠」於今(23)日盛大開幕,圖右3為輝能創辦人暨執行長楊思枬。(圖/記者鄭妤安攝影)

[NOWnews今日新聞] 輝能科技「全球首座Gigi級固態鋰陶瓷電池超技工廠」於今(23)日盛大開幕,今年起此廠就能出產大容量固態電池給Mercedes-Benz等電動車客戶,初期產量可達0.5GWh,未來可擴充至2GWh,約可提供2.6萬台電動車使用。

輝能自2006年創立以來,專注於口開發商業化的固態鋰陶瓷電池,以性能、成本、回收等3大特色,先後將次世代電池技術導入消費市場、工業應用市場及電動車市場,強調電池經回收再利用後,整體成本較柱狀型鋰三元電池便宜21%。

固態電池與傳統鋰電池最大的差別在於,其採用固態的電解質代替有機液態電解質,可透過減少有機一體來降低可燃性,杜絕電動車電池自燃,提升整體安全。

輝能獨家技術涵蓋超過710件全球專利,並已提供近8千顆由全自動試產線生產的固態電池樣品,供全球車廠測試及開發模組。輝能於去年5月宣布投入52億歐元在法國敦克爾克興建輝能首座歐洲電動車電池工廠,並於桃園觀音設置量產示範工廠,成為全球首座Giga級固態鋰陶瓷電池超級工廠,而敦克爾克廠將是法國有史來在電池產業中,首樁海外最大投資案。

這座桃園廠於今日開幕,按照規劃,輝能已在2023年底開始製造電動車用的大容量固態電池,並自今年起,由此廠出貨給全球車廠客戶。桃科廠區初期將先啟用0.5GWh,並將視市場需求擴充至2GWh滿載產能,最多可供應2.6萬台電動車,隨著生產規模提升,輝能將可為觀音地區創造最多1200個工作機會。

創辦人暨執行長楊思枬表示,這座超級工廠不僅可做為輝能科技能達到規模化量產的最佳證明,更是輝能科技未來進行全球擴張的工廠設計原型。

打破業界過去對固態電池生產「高難度」與「成本高昂」的印象,輝能強調,其新電池架構採用更先進的正負極材料、提升續航里程,並實現最大程度的資源循環與成本下降,桃科廠的單位產量可達到原本的2.6倍、電池組板速度拉升為2倍,且實現了以濕式連續塗佈法製造固態電解質的技術,無注液、排氣等製程,提升效率與品質的同時也降低製造成本。

在迎來桃園示範場隆重開幕之際,法國敦克爾克建廠公聽會也同步順利進行中,值得一提的是,當地政府已正式將輝能列入「法國2030計畫」(France 2030),這是一項推動法國產業生態系與技術轉型的重大計畫,顯示輝能與法國政府致力於發展節能交通方式的願景相符。

相關新聞


台灣風電再破紀錄!瞬間發電量飆破2GW 可供應近20萬戶一日用電


電價非漲不可?經濟部長王美花最新回應 強調尊重審議會決定


台電虧損、外界憂電價調漲!工商大佬:籲政府凍漲住宅小商店用電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