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23 | 今日新聞

一窺輝能如何跑贏全球 發下豪語拚4成市佔

一窺輝能如何跑贏全球 發下豪語拚4成市佔
輝能科技「全球首座Giga級固態鋰陶瓷電池超技工廠」於今(23)日盛大開幕,這將是輝能搶攻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的一大關鍵里程碑。(圖/輝能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電動車正夯,比液態電池更具穩定性、續航力與安全性的固態電池,也成市場關注焦點。作為固態電池巨頭的輝能科技,將投資52億歐元,在法國敦克爾克興建超級工廠,強攻電動車市場,預計將在2027年啟動、3至5年內填滿至目標產能,屆時固態電池的市佔推估將來到7%,輝能在其中的佔比可望高達4成。究竟這座固態電池新創是怎麼做到領先全球,讓法國總統都驚艷、德國百年大廠賓士也為它撐腰,甚至有膽發下如此豪語?

一窺輝能如何跑贏全球 發下豪語拚4成市佔
輝能創辦人暨執行長楊思枬帶領輝能跑贏全球。(圖/輝能提供)

固態電池巨頭的誕生

輝能科技堪稱「次世代固態電池領導者」,2006年創立至今,以性能、成本、回收等3大特色,先後將次世代電池技術導入消費市場、工業應用市場及電動車市場,強調電池經回收再利用後,整體成本較柱狀型鋰三元電池便宜21%。

這家「固態電池巨頭」致力於滿足未來電動車駕駛人、電動車製造商、立法機關的需求。在駕駛人方面,確保安全性、長行駛距離、可負擔的擁有成本;在製造商方面,完善安全性與消費者信賴、高電池續航力、低成本;同時,滿足立法機關在安全、永續,以及回收再利用率的需求。

固態電池與傳統鋰電池最大的差別在於,其採用固態的電解質代替有機液態電解質,可透過減少有機一體來降低可燃性,杜絕電動車電池自燃,提升整體安全。

達成法國電池產業「首樁海外最大投資案」里程碑 輝能怎麼做到的?

輝能獨家技術涵蓋超過710件全球專利,並已提供近8千顆由全自動試產線生產的固態電池樣品,供全球車廠測試及開發模組。輝能於去年5月宣布投入52億歐元在法國敦克爾克興建輝能首座歐洲電動車電池工廠,並於桃園觀音設置量產示範工廠,成為全球第一座「十億瓦時等級固態鋰陶瓷電池超級工廠」,而敦克爾克廠將是法國有史來在電池產業中,首樁海外最大投資案。

一窺輝能如何跑贏全球 發下豪語拚4成市佔
輝能已在2023年底開始於桃科廠製造電動車用的大容量固態電池。(圖/輝能提供)

輝能所具備的技術領先市場同類產品2至6年,到底怎麼做到的?主要回歸到其創建獨特的電芯結構,此結構具高度擴充性極高度商業化的能力,適用於多種形式、多種伏負極、多種模組及電池包技術,達到成本降低、產素提高產量增加、良率提升的目標。如今的液態電池性能已接近理論極限,能量密度每年緩升3至5%,而輝能的鋰電池的能量密度則以每年約13%的速率成長,且公司技術半年迭代一次,全新的基礎架構等同開啟未來鋰電池的新紀元。

跑贏全球還不夠 力拚在固態電池市佔達4成

據了解,輝能目前在台灣擁有二座工廠,除了剛開張桃園廠外,還有同樣位於桃園的中壢廠,加上法國敦克爾克廠在內,輝能的3座工廠定位分別為中壢廠生產為Gen1(第1代生產模式),規劃桃科廠為Gen2,未來敦克爾克廠將會以Gen3運行,不過仍會待技術在台驗證與試產後,才會複製到海外。

創辦人暨執行長楊思枬表示,輝能已在2023年底開始製造電動車用的大容量固態電池,並自今年起就能出產大容量固態電池給Mercedes-Benz等電動車客戶,初期產量可達0.5GWh,未來可擴充至2GWh,約可提供2.6萬台電動車使用。而法國敦克爾克廠預計於2027年啟動,2030年至2032年間填滿至目標產能,屆時固態電池的市佔推估將來到7%,輝能在其中的佔比可望達35%至40%。

相關新聞


固態電池巨頭輝能桃園廠開張!最大產能可供應2.6萬台電動車


2023全國住宅節電超過18億度!省下近45萬戶全年用電量


美債殖利率反彈+降息趨勢確立 金融債ETF漲相佳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