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11 | 今日新聞

風光發電好彩頭!發電量破10GW、創歷史紀錄

風光發電好彩頭!發電量破10GW、創歷史紀錄
台電今(11)日 表示,今天中午12點21分,風光發電量突破10GW(百萬瓩),刷新歷史紀錄。(示意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01)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年伊始,風光合力破紀錄!台電今(11)日表示,今天中午12點21分,風光發電量突破10GW(百萬瓩),刷新歷史紀錄,風光滲透率也達到52.37%,不僅首度突破4成,更一舉直衝破5成大關,相當於每2度電就有1度是潔淨綠電。

台電每年負載最低皆落在農曆年期間,經過多年觀察,發現最低點往往落在大年初二清晨,剛好與民眾回娘家時間重疊,因此有「娘家負載」之稱;台電預估今年的年假整體用電不超過2500萬瓩,也趁此時讓不少火力機組進行歲修。

台電指出,春節年假期間天氣佳,挹注光電發威,今天中午太陽光電首度突破800萬瓩,最高達到809.7萬瓩,也刷下歷史紀錄;同時適逢鋒面南下,中午時段整體風力發電190萬瓩以上,不僅成為供電要角,也可替補其他傳統機組上場,讓機組歲修規劃更有餘裕可以「進廠保養」,在新的一年都能維持最佳狀態,提高整體供電穩定度。

台電表示,去年春節風光滲透率才首度突破3成,今年已成長突破5成,除了過年用電量低外,主因仍是近年在政府與民間全力推動下,風光發展成果已逐漸展現並持續成長。

台電說明,為配合中油公司觀塘配氣及計量站三接管線銜接工程,大潭電廠於2月8日起全廠停機,在中油公司同仁完成工程後,部分機組已於今日回歸併聯。停機期間台電也把握時間進行機組點檢的工作,而三接工程有助於大潭電廠構建雙氣源體系,供氣穩定可進一步確保供電穩定,感謝台電、中油第一線工作同仁,犧牲春節假期完成諸多重要工作,為供電穩定貢獻付出。

台電提到,春節期間台電除有超過700人的電力團隊投入全國機組大修,為確保電力供應無虞,年假期間每天共有超過4,000名台電同仁,從電源供應、電網運轉、電力調度到突發停電因應等,全面守護穩定供電。

相關新聞


租客免怕被坑!台電推租屋電費查詢專區 1/31起開放申請


傳台電虧損影響綠電發展、恐威脅台晶片業!經濟部3大點澄清


藍擬修法為核電廠延役解套!台電表尊重 但仍有「2件事」未解決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