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2 | 今日新聞

中美公司市值差12倍 謝金河:可見國力消長

中美公司市值差12倍 謝金河:可見國力消長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今(22)日發文表示,全球資本市場今年出現激烈變化,最明顯的就是資本市值排名重新排列。(圖/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全球資本市場今年出現激烈變化,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最明顯的就是資本市值排名重新排列,日本股市總市值成為全亞洲最大股市,印度股市打敗香港成為全球第4大市場。此外,企業市值排行榜也大風吹,蘋果掉落神壇,微軟不論在雲服務或AI都取得領先,「這是微軟的新世紀」。另提到中美企業市值,中國把前10強公司市值加起來也只有1兆美元,相比科技七雄12.93兆美元,「這就是中美的差別」。

謝金河今(22)日以「企業力與國家經濟力」為題撰文,他首先指出全球資本市場在今年出現激烈變化,最明顯的就是日本股市去年大漲28.3%,中國深滬港股市大跌,且日本股市總市值打敗上證指數,成為亞洲最大的股市。另一個是印度股市以4.33兆美元打敗香港的4.29兆美元,成為全球第4大市場。

謝金河也提到,另一個是企業市值排行榜大風吹,蘋果跌落神壇,而微軟當家,今年是印度籍的CEO Satya Nadella上任屆滿十週年的日子,在Nadella領軍下,微軟在雲服務到AI都取得領先,這是微軟的新世紀。另馬斯克去年發下豪語,5年內特斯拉市值會是蘋果加上Aramco的總和,馬斯克說這話時,特斯拉的市值是蘋果的一半,現在只剩下1/6,「這個大話,看起來不易實現」。

謝金河以中美的企業市值進行比較,並表示,去年的科技七雄帶領世界奔馳,這7家公司市值加起來最高達12.93兆美元,而中國把10家最具競爭力的公司加起來,市值還不到1兆美元,這就是中美的差別。

謝金河認為,企業力與國家經濟實力息息相關,日本在1989年號稱世界第一時,全球前10大市值企業,日本就拿下了7家,美國只有IBM及Exxon進榜,歐洲是殼牌石油。但當年排在榜上的銀行幾乎都不見了,只剩下NTT和東京電力。

謝金河指出,中國企業攻城略地,騰訊市值曾經排到第7、阿里巴巴排第9名,都逼近1兆美元,而貴州茅台排第17名、中國工商銀行第29名,現在只剩下騰訊排在第26名,其他都退出前50大。最顯著的是,美國股市市值到50.8兆美元,幾乎是全球的一半,中國股市在2016年市值佔全球20%,現在更是掉到10%,這個比重也可以看出國力的消長。

相關新聞


台灣下個機會在哪?謝金河直言AI是百年一遇 點名這2家將翻漲


GDP被德國超車掉到第4名 謝金河不擔心:日本的「任督二脈」在這


美「妖股」1年漲16倍!創辦人來自台灣 謝金河:又一AI巨星誕生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