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2 | 今日新聞

辜仲諒能否重返中信金?金管會未表態

辜仲諒能否重返中信金?金管會未表態
由於紅火案高院更三審判無罪,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能否重返中信金擔任董事,甚至接任董事長?金管會今(22)日並未表態。(圖/資料照,葉政勳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因紅火案被迫離開中信金長達17年的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在高院更三審獲判無罪後,傳聞有意重返金融業,先進入中信金董事會擔任董事,之後再接任董事長,日前也傳出前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也可能回鍋出任中信金副董事長。不過,中信金對於市場個案傳聞不評論,金管會今(22)日被問到此傳聞,也強調對於個別金融機構人事異動傳聞,不予評論。

紅火案爆發於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第2任期間,辜仲諒涉嫌利用扁政府推動2次金改之便,計畫插旗「兆豐金」。後來扁家爆發貪汙案,特偵組(已解散)循著2.9億元政治獻金的線索查出「紅火案」。檢方查出,辜仲諒2006年擔任中信金控副董事長兼副執行長期間,涉以資本額僅1美元的紙上公司「紅火」來炒作「兆豐金控」結構債,不法獲利約10億元,涉犯證交法等罪,一審判辜仲諒9年,二審加重再判9年8月,更一審改判3年6月。

2021年4月,更二審認為,辜仲諒並未造成中信銀損失,逆轉改判無罪,第三度遭最高法院撤銷。更三審期間,辜仲諒仍堅稱他沒犯罪,並指檢方上訴無理由,請求合議庭判處無罪。高院更三審再判辜仲諒無罪,對此,中信金也發出聲明強調,尊重司法判決結果,對於同仁獲取清白同感欣慰。

近來司法圈更傳出消息,辜家已備妥龐大律師團,擬先讓辜仲諒出任中信金董事,再接任中信金董事長,日前市場也傳言中信金前總經理吳一揆也擬回鍋擔任副董事長。只是,去年中信金才遭金管會重罰,目前整改尚未完成,市場認為,所有人事案恐怕還是要等中信金整改完成,經評估、送件提出申請後,金管會才會進行審查。

對於中信金2大高層人事異動傳聞,中信金已表示,對市場個案傳聞一概不評論。金管會今日也被問到中信金此人事異動傳聞,同樣,金管會也未表態,並強調針對個別金融機構人事異動傳聞,不予評論。

相關新聞


賣元富證解決增資燃眉之急?新光金稱純屬臆測 金管會不予評論


中信辜仲諒3人紅火案更三審無罪 高檢署本週聲明上訴


紅火案纏訟17年!中信辜仲諒更三審仍判無罪 高院公布理由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