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4 | 今日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讓張忠謀回想50年前開始的情分

台積電熊本廠讓張忠謀回想50年前開始的情分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於今(24)日台灣時間下午1點舉行開幕典禮,創辦人張忠謀致詞。(圖/NOWnews)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於今(24)日台灣時間下午1點舉行開幕典禮,年底量產後,該廠是台積電海外首家量產廠,也是日本最先進的邏輯晶圓廠。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下午致詞時表示,AI浪潮襲來,聽到不是要幾千、幾十萬個晶片,而是希望蓋更多晶圓廠,對此台積電將審慎評估。針對JASM啟用,他則認為能夠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復興日本半導體產業。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今開幕,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全都到場,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影片致意、經濟產業省齋藤大臣、索尼(Sony)總裁,豐田會長等人出席盛會。另外,我駐日大使謝長廷將代表政府出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以台積電董事名義參加。

張忠謀致詞時表示,站在JASM新廠感到非常驕傲與興奮,讓他回想到1968年時,他以德儀高層身分與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有過對談與合作,那時他認為台日之間有非常多相似之處,後來到台灣就打造台積電,如今50多年過去,對彼此的發展成果感到又驚又喜。

這次JASM開幕,張忠謀充滿期待,希望能開花結果有豐碩的成果,深信半導體產業可在日本帶來新一波復興,產業未來一定也會有更多需求,現在成千上萬的晶圓製造能量已經就位,在AI浪潮下,需求已經不是幾千、幾十萬個晶片,而是希望蓋更多晶圓廠,希望3間、5間甚至10間,台積電是領航者但也會審慎評估。

這次開幕的是熊本一廠,位於日本九州熊本縣菊池郡菊陽町,自2022年4月開始動工,提供成熟製程40奈米、12到16以及22到28奈米為主,建廠僅1年8個月就完成,預計今年第四季量產,為台積電海外廠的首家量產廠,也是日本最先進的邏輯晶圓廠。

熊本一廠為台積電與日商索尼半導體(Sony)、電裝株式會社(Denso)合資,而熊本二廠今年2月初也底定,將與索尼半導體、電裝株式會社,以及豐田汽車公司合資第二座晶圓廠,預計今年底興建,2027年底開始營運,提供6/7奈米的製程技術,一、二廠技術將用於車用與消費性電子產品。

相關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懶人包!海外首家量產 一篇搞懂重要性與效應


台積電熊本廠/海外首家量產具指標 風光開幕之餘專家點出隱憂


台積電熊本廠/既視感!生機勃勃的背後 「黑洞壓力」慢慢發酵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