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7 | 今日新聞

台積電、英特爾2大半導體廠進入新競合時代

台積電、英特爾2大半導體廠進入新競合時代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上週六開幕,創辦人張忠謀現身致詞,並強調半導體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需求。(圖/台積電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上週六(2/24)盛大開幕,引發各界關注,而英特爾則在舊金山宣布推出全世界第一個為AI設計的系統晶圓代工廠,從技術競賽到全球地緣政治的佈局,也意味著兩大半導體廠進入新的競合時代。

英特爾在舊金山首次舉辦晶圓代工大會,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宣布將建立全世界第一間為AI而生的系統晶圓廠。儘管英特爾在2013年決定跨出PC生態系,進入晶圓代工市場,但始終無法像台積電建立一個合作夥伴共同分工的聯盟生態。

不過,英特爾將有些改變,根據《財訊》報導,內文以舞伴比喻英特爾的合作夥伴,並指出,英特爾的舞池,從原本的一枝獨秀,開始出現一些舞伴。微軟執行長納德拉、OpenAI創辦人奧特曼、ARM執行長哈斯等人,都參與了英特爾的晶圓代工大會,而台灣廠商聯發科、博通等大型IC設計公司主管也現身會場。

英特爾近日宣布推出全世界第一個為AI設計的系統晶圓代工廠。(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其中,英特爾最重要的舞伴是美國政府商務部長雷蒙多,她透過視訊參與,並提及美國很少採取產業政策,目標不是要在美國生產所有的晶片,但分散半導體的供應來源,在美國進行更多製造,特別是尖端製程的晶片,這對發展AI至關重要。並強調,若美國想在全球半導體保持領先地位,就必須繼續投資。

而台積電熊本廠開幕,被視為日本半導體產業振興的盛事,也是台日半導體產業鏈關鍵結合。張忠謀在致詞時強調,半導體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需求,未來幾年透過人工智慧的協助,一定會看到能大量生產數百萬片晶圓的新產能。

熊本廠是台積電過去5年來第一座海外營運的新廠,也是台積電在日本的第一座晶圓廠,未來擴建二廠,更將把日本失去多年的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再帶進日本。

此外,台積電興建熊本一、二廠後,不僅可以直接帶動日本的半導體供應鏈,對日本的其他科技產業也將帶來極大的助力,特別是AI與自駕車應用。熊本廠落成,不只代表台日合作,完成日本半導體復興的拼圖,更是台積電對歐美質疑尖端晶片集中在台灣生產的直接回應

相關新聞


日本加碼補助台積電熊本二廠!王美花:對台日合作有加分效果


跟著台積電走!熊本透天厝僅400萬 連玉山金董座朋友也搶投資


熊本廠兩大咖現身!傳張忠謀密會日本經產大臣?台積電否認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