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2 | 今日新聞

南山重返投資保單市場 安聯人壽總座不擔心

南山重返投資保單市場 安聯人壽總座不擔心
看好台灣經濟發展,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預估投資型保單買氣將回升,安聯人壽可望有10-15%的成長。(圖/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儘管壽險業近年飽受疫情衝擊及資本市場劇烈震盪的影響,安聯人壽今(2024)年1月投資型保險總保費收入以25.7%的市占率,穩居業界第一,總體初年度保費更以64.27億元,排名業界第四,年成長56.5%。總經理林順才更看好今年台灣經濟好轉,保險業最差的情況已過,預估投資型保單買氣將回升,與利變型保單並列今年較有潛力的保險商品,安聯人壽有望有10%至15%成長,明年業務大軍更要增至1萬人。至於南山人壽重返投資型保單市場,林順才並不擔心,覺得可以一起把市場的餅做大。

林順才今(2)日指出,投資型保單市場從2020年起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其後面臨對投資型保單監管趨嚴等影響,去年新契約保費創下10年來新低,市佔也從過去動輒逾5成跌至4成以下,從通路結構來看,銀行通路去年主要銷售像定存、債券等商品,也讓投資型保單的佔比明顯下降,反倒是保經代通路明顯竄起。

展望2024年,林順才認為,台灣經濟相對有韌性,在AI的發展趨勢下,台灣著重科技產業,因而在國際上扮演舉足輕重角色,而經濟成長表現好也有利保險市場,尤其隨著通膨趨緩,全球央行將從升息轉為降息,原本側重購買債券或定存的資金,有望再度轉回投資型保單,預估今年安聯人壽應有10%至15%成長。

不過,疫情、政策、法規的調整,讓保險公司的商品結構大洗牌,林順才不諱言,銀行銷售投資型保險高峰已過,不可能再像2017、2018年那麼高,主要因銷售流程更嚴格要錄音等,加上銀行還有其他金融商品可銷售,保險商品可能會聚焦在傳統保單像是分紅保單,而過去較多保費來自銀行通路的安聯人壽,也以多元通路策略來因應趨勢的轉變,也會強化保經代和業務團隊銷售投資型保單。

另外,林順才也提到,台灣有錢人很多,根據安聯公布的財富報告,台灣金融資產平均全球排名六、亞洲第二,隨著人口老化,預期資產傳承也將是未來重要市場,也持續看好台灣傳承市場的發展潛力,並已開始強化業務員的訓練,至於分紅保單部分,則會視第二季銷售規範出爐後,再進行評估。

對於南山人壽今年重返投資型保單市場,林順才認為,對於安聯人壽的投資型保單銷售,不至於造成威脅,反而因為更多同業加入,可以一起把市場的餅做大。

同時,為持續擴大業務服務,實現深耕台灣壽險市場承諾,安聯人壽業務長劉育群指出,安聯人壽今年會持續推出「百萬領袖創業計畫」、安聯大學2.0 等徵才及新人培育計畫全力展業務菁英團隊,朝組織快速成長、挑戰2025年業務大軍增至1萬人的目標前進。

相關新聞


日圓149曇花一現!專家點出3困境易貶難升 今年脫離負利率有變數


總座親率隊!玉山金前進台大校園徵才 今年廣招各領域人才600人


AI當道!國泰金數位科技職缺破500人新高 總座提供職場選擇建議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