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07 | 今日新聞

出口已轉正成長 財長:景氣已從谷底上來

出口已轉正成長 財長:景氣已從谷底上來
財政部長莊翠雲今(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出口在去年第4季已轉正成長,景氣已從谷底上來。(圖/NOWnews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灣去(2023)年第4季出口已轉正成長,財政部長莊翠雲今(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從出口的情況來看,景氣已從谷底上來,會逐漸好轉,目前是平穩溫和的復甦。

莊翠雲說,景氣與出口息息相關,從財政部統計來看,出口自去年第4季開始已轉正成長,今年1月出口值達371.9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次高,景氣已經從谷底上來,雖國際情勢仍有不可預測因素,但整體是平穩且溫和的復甦。

不過,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美中對峙是否影響我國出口?莊翠雲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美中兩國都是台灣主要出口國,兩國科技角力、地緣政治緊張情勢,都會影響我國出口表現,不過,目前全球貿易值仍平穩上升,對出口是正面的,我國對歐美及東協出口也持續成長,尤其是AI車用電子、新興科技相關出口。

雖然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在國際情勢中置身事外,但她強調,美中對立已經有段時間,產業界也有應變措施,供應鏈有些改變。至於立委關注我國出口集中度問題,莊翠雲說,台灣競爭優勢是電子、資通訊產品,出口也集中於這些產業,對於過度集中風險問題,經濟部、國發會都有在關注,也會輔導產業轉型升級。

相關新聞


Fed主席鮑爾稱遲早降息!日圓升至148價位 新台幣早盤大升了1角


國際金價飆破2140美元新高!該追高還是先獲利了結?專家投資教戰


銀樓黃金牌告價衝8400元新高!要不要跟上「拋金潮」 專家給建議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