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4 | 今日新聞

企業不愛用台大?網曝:真的沒優勢

企業不愛用台大?網曝:真的沒優勢
一名女網友被身為科技業主管的親戚嗆,企業不愛用台大畢業的學生,令她納悶。圖為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圖/記者林調遜攝,2024.03.02)

[NOWnews今日新聞] 社會認為高學歷光環對求職有幫助,頂大絕對是企業最愛用的人才,尤其在科技業,但一名讀台大的女網友發文表示,親戚在新竹某科技公司當主管,提到現在企業找人最不喜歡用台大的人,因為企業喜歡聽話、沒想法的人,「大家都知道台大的問題最多」,令她感到相當納悶,真的是如此嗎?網友反對,「不是台清交,很多科技公司就直接刷掉了」、「用不起跟不愛用是兩回事吧」,但也有網友點出,「中小企業的話,頂大確實沒有特別優勢」。

女網友日前在Dcard發文表示,親戚每次見面都要開她學歷的玩笑,得知她在學期間考上公職後,就開始各種酸,並建議她,碩班畢業後可以直接去公職,不用再找工作了,因為企業在用人時,在「所有頂大中」最不愛用台大。

親戚認為,企業喜歡那種聽話又沒想法的,都覺得「台大的問題最多」,所以企業都不愛用,這是大家的共識,出社會就是一張白紙,很多都要從頭學,就算台大畢業也不可能放到主管職,所以主管在選底下職員時,都不會想挑台大,因為其他學校更願意從頭開始學。

女網友回擊說,搞不好是因為台大的有更多其他選擇,就算公司給offer也不一定會去,所以企業去找一定會去的人,「不是讀台大就是為了就業,很多人來到台大後,人生有了很多不一樣的選擇,像是出國或創業」。但她也很納悶,才來發文詢問,台大找工作真的沒優勢嗎?企業對台大人印象這麼不好嗎?

文章一出,網友紛紛持不同意見,一票人搖頭反對,「請不起台大的公司,才會貶低台大」、「身為高階主管跟你說,台清交是非常受歡迎的,甚至在某些公司是入場門票,非台清交直接刷掉;但越爛的公司,裡面的主管越不敢用高學歷的人,因為主管學歷不好,怕自己被取代啊」、「銀行業某些職位、IC設計工程師競爭激烈,學歷是入場券」。有人認為是公司問題,「我覺得是薪水給不起,我當面試官面試過的台大水準都很優秀」、「用不起跟不愛用是兩回事吧」。

但也有人同意親戚說法,「妳阿姨講的是事實,傳產真的不愛用台清交」、「我們老師也是某企業主管,他都說面試的時候都會先排除頂大跟私大,比較喜歡用中間層的」。也有網友分享,「我們公司之前也是很喜歡用頂大出來的學生,可是後來陸續有幾個台大碩,在工作上表現不如預期,而且人際關係也不怎麼好,後來我們就漸漸不喜歡用台大的人,歸咎出來的原因,大略覺得台大人很驕傲,很堅持自見,還有一種你們都不懂,只有我懂的優越感。」

有網友點出,「大公司對於用頂大是比較沒懸念,中小企業的話,頂大確實沒有特別優勢,曾經遇過不少用人主管說只要用私校就好,反正進來都還要教」。

至於企業到底愛不愛用台大生?可以從幾個調查中看出端倪,1111人力銀行與TUN大學網日前公布「2024企業最愛大學調查」,前3名依序是成功大學、台灣大學、陽明交通大學;《遠見雜誌》公布的「2024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前3名依序是成大、北科大、台科大,台大落在第4名。

以104人力銀行日前發布的《大學品牌力》報告來看,總排名以成大居首,隨後依序是陽交大、台大、清大等;若以學群來看,台大在文史哲學群、外語學群、生命科學學群、生物資源學群、地球與環境學群、社會與心理學群、財經學群、資訊學群、管理學群、數理化學群、醫藥衛生學群等11個學群稱霸;另外,台大在10項指標中,一舉摘下知名度、職務能力、未來能力、學群力、校友薪資與研發力6冠,為最強的學校。

相關新聞


學測填志願!18學群「企業最愛大學」一表看懂 世新唯一私校奪冠


理工人才荒!企業最愛公立大學「台交成占前3名」 私大淡江奪冠


企業最愛大學TOP10出爐!成大奪冠、台大排第2 唯一進榜私校是它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