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今日新聞

愚人節玩笑涉違反證交法 網紅恐遭重罰2億

愚人節玩笑涉違反證交法 網紅恐遭重罰2億
愚人節玩笑涉違反證交法,網紅恐遭重罰2億。圖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ADR昨(1)日大漲逾4%,網紅摩股史塔克(Moore Stock)分享《彭博社》報導股神巴菲特買回所有台積電持股,事後雖緊急澄清是用AI製作的愚人節玩笑,網友不買單,告發至金管會,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證實已接獲陳情,證交所也已啟動監視察核,若有不法,最重恐遭處十年徒刑或併科2億元以下罰金。

網紅摩股史塔克(Moore Stock)轉貼彭博社的新聞,稱股神巴菲特全數買回台積電的持股,有不少財經名人也跟著轉發,但隨後才知道是愚人節玩笑,消息一出,該名網紅也緊急澄清,4月1日當日會想寫巴菲特買台積電的緣由,是因為見到大家都在開愚人節玩笑,於是在接近12點前也想要參與,於是寫了一篇關於巴菲特買台積電的文章並送到 AI 進行翻譯,強調在這期間並沒有任何交易行為,且追朔前一個月內也沒有任何持股與 ETF 曝險於台積電。

針對有網友揚言要告發到金管會,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稱有收到投資人陳情資料,現已督導證交所啟動監視查核,若有不法情事,依規辦理,以維護投資人權益。

依《證券交易法》第155條第1項第6款規定:「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送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構成散布流言罪,依同法第171條第1項第1款規定,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以上2億元以下罰金,刑責相當嚴重。


愚人節玩笑涉違反證交法 網紅恐遭重罰2億
台積電ADR昨(1)日大漲逾4%,但有網紅分享《Bloomberg》報導股神巴菲特買回所有台積電持股,結果竟是愚人節玩笑。(圖片來源/翻攝自臉書帳號摩股史塔克(Moore Stock))


相關新聞


愚人節玩笑開過頭!財經名人也轉發 巴菲特買回台積電全是假


台積電難複製!網嘆「時勢造英雄」:張忠謀若晚10年神話難造


台積電18日法說會登場 法人關注AI產能與毛利率、目標價衝千元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