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4-04-06 | 今日新聞

逼婚壓力大 結婚基金至少71萬

逼婚壓力大 結婚基金至少71萬
你結婚了嗎?一句關心,卻讓上班族壓力好大!(示意圖/Pexels)

[NOWnews今日新聞] 你結婚了嗎?一句關心,卻讓上班族壓力好大!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49%的上班族感受到逼婚壓力,但沒結婚計畫原因可能包含收入只能養活自己、找對象寧缺勿濫等,有結婚計畫者,結婚基金則預定至少希望存到71萬以上。

從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若目前仍「未婚且無子女」,其中61.9%表示,心中「沒有」結婚計畫;其餘38.1%則表示,心中「有」結婚計畫。不論是否為「恐婚族」,合計有81.8%的未婚上班族透露,在進入職場後,「曾經」被家人關切過「結婚進度」:其中49.3%是「有感受到壓力」;32.5%是「沒有感受到壓力」。

在可複選情況下,對於「沒有」結婚計畫的人來說,主要原因依序為:「自認收入只能養活自己」(64.2%)、「找不到理想、心儀對象,寧缺勿濫」(59.4%)、「買不起房子」(48.8%),以及「喜歡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42.1%)、「自認存款少,結婚基金不夠」(37.3%)。

其他不婚的理由,又分別是「工作不穩定,不想拖累另一個人」(33.6%)、「事業心重,職涯目標未完成前不婚」(24.2%)、「週遭親戚朋友的婚姻不美滿,擔心離婚收場」(20.6%),以及「自認不懂與公婆、岳父母的相處之道」(17%)、「有家人要長期照顧,不想拖累另一個人」(13.9%)。

反之,若有結婚計畫,「結婚基金」預定要存到多少,兩人才會考慮步上紅毯的另一端?此次調查結果則顯示,平均「至少」需要71萬元;其中甚至有22.2%認為,目標要存到「百萬元(含)以上」。

而且若以「官方經常性薪資」約4.6萬元估算,恐怕要花上大概15個月的時間「不吃不喝」,才能完成這個目標, 再由此數據進一步推算,像是2023年全國結婚的佳偶,總數達12.5萬對,假設每對新人平均預算為71萬元,估計一年在台灣,結婚商機就可高達888億元。



相關新聞


憂清明無人祭祖!58%上班族沒小孩 3大「懼生」導火線出爐


房東也入列!10大夢幻職業出爐 這行業男女都愛


沒錢沒時間!上班族丟夢想 24%願花十年圓夢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