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0 | 今日新聞

女性生理用品免稅?財長:有更好補貼方式

女性生理用品免稅?財長:有更好補貼方式
針對立委提案女性生理用品免納營業稅,財政部長莊翠雲今(10)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也表達財政部對修法的立場。(圖/資料照,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0)審查「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力挺「月經平權」,提案女性生理期用品免營業稅,希望減輕女性負擔。不過,財政部長莊翠雲認為,大部分國家都沒有免徵,國內免稅也都有政策目的,沒有針對個別產品給予免稅,況且營業稅都內含在商品售價中,廠商不見得會如實反應在商品價格上,還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讓婦女朋友得到補助,像是免費贈送或發放兌換券。

婦女朋友因生理期每月都得購買生理用品,也多一份支出。立法院財委會今日審查修正「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8條」,明列月經生理用品免營業稅。提案之一的民進黨立委黃捷就指出,她一直希望趕快推動性別平權,以達到「月經平權」,女性一生從初經到停經,一生平均有400多次月經,一次月經周期要用掉30至40片衛生棉,換算下來一生要花10萬元以上買生理用品。此外,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社會存在非常嚴重性別不平等薪資結構,女性薪資為男性8成左右,加上每月生理用品的支出,更容易暴露在月經貧窮的健康風險下。

民眾黨立委黃珊珊也認為,生理用品免營業稅在其他國家都有實施,英國、肯亞等都免稅,蘇格蘭甚至免費,她希望5%營業稅可以回饋到消費者,而不是生理用品價格不變。

財政部在書面報告中則指出,目前多數採加值型營業稅的國家沒有此措施,且如果營業人未將減稅利益全數反映至商品售價,不僅民眾無法受惠,反而會使國庫每年以約新台幣3.8億元的稅損,補貼生產及銷售女性生理用品的廠商,也恐使其他銷售類似產品,像是嬰幼兒、成人紙尿褲或衛生紙等營業人都要求比照,損及營業稅及一般消費稅特性,擴大稅收損失。

在今日財委會回覆立委質詢時,財政部長莊翠雲也進一步說明,根據財政部參酌其他國家,目前只有英國、澳洲和加拿大針對女性生理用品免稅,不過,主要是這些國家的稅率相當高,英國高達20%,澳洲則是10%。她強調,台灣的5%營業稅都是內含在商品中,若取消營業稅,廠商不見得會如實反應在商品價格,消費者不見得能享受到免稅的好處,而國內營業稅給予免稅都是有政策目標,也沒有針對個別產品給予營業稅免納。

莊翠雲認為,其實還有更好的方式可以減輕婦女朋友這方面負擔,比如免費贈送或是發放兌換券,這補貼方式,可能更為有效,她表示,達到一個政策目的要有效,而且是必要,這是財政部的優先考量。



相關新聞


520後是否留任?財長莊翠雲:個人去留並不重要


解決「月經貧窮」!提4案付委今將審查 黃捷:全面保障弱勢女性


美元盤整!新台幣強升逾1角返「31字頭」 收盤能否站穩待觀察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