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今日新聞

全球4大CEO股東信 巴菲特認投資預期失誤

全球4大CEO股東信 巴菲特認投資預期失誤
根據《財訊》報導指出,去年上市公司年報及執行長寫給股東的信陸續出爐,其中,巴菲特信中承認投資預期錯誤,並點出公用事業不可或缺,但風險加大,還面臨地方政府監管政策變數。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去(2023)年上市公司年報及執行長寫給股東的信陸續出爐,其中有4封股東信,從主觀的政治判斷,到對產業的高度敏感,雄心勃勃又步步為營管理自己的商業王國,透露他們對未來的展望及趨勢看法,也可從中讀出風險警示。

根據《財訊》報導指出,去年上市公司年報及執行長寫給股東的信陸續出爐,不同於一般老生常談的利率升降、中國問題、經濟景氣、極端氣候、地緣政治風險外,有4封股東信特別有意思,包含全世界最大資產管理公司的貝萊德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的芬克、波克夏執行長巴菲特、恆隆地產主席陳啟宗、法拉利執行長韋格納。

貝萊德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芬克給股東的信有3大重點,首先他提到高齡化趨勢對退休安全帶來了壓力,尤其在諾和諾德將用來治療糖尿病的藥,用來減肥使用,進而減少三高的機率使壽命延長。雖然活得更久是好事,但隨之而來也帶來開銷及退休金問題,成了長壽的痛點。因此,他認為解決之道在將更多資產投資在資本市場,確保安享退休生活。

波克夏執行長巴菲特則是認為鐵路是美國經濟必要,運輸重型物料最有效率方式,電力及能源更是不可或缺。但在去(2023)年這二者表現不如預期,他在股東信中承認投資預期錯誤,並點出公用事業不可或缺,但風險加大,還面臨地方政府監管政策的變數。簡言之,波克夏旗下運輸、能源事業是美國經濟基礎,但在極端氣候及地方監管上的變數,使得獲利不如預期。

儘管中國在2023年開放疫情管控,但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加上美中競爭、中國地產泡沫等疑慮,以及美國升息、中國降息,香港地產商首當其衝。恆隆地產主席陳啟宗已連續33年執筆2家公司的致股東函,今年3月所寫的是第144封,也是他在4月底退休前的封筆之作。他在恆隆地產的股東信中寫到,中國不僅是金融或經濟問題,也是結構性問題,在個人及企業信心恢復之前,短期上揚難以持續。並認為這次熊市與過往不同,經濟全面復甦需時,將以年計而非數個月的事。

法拉利執行長韋格納則表示,「中國持續成長,但……比不上台灣」、「台灣超跑銷量激增,需求成長速度甚至超過中國或香港」、「台灣有更多企業家,晶片業正蓬勃發展,許多人賺了不少錢」。台灣因半導體地位躍上國際,從2020年疫情開始,台積電、航運股帶動台股大漲,創造許多有錢人,而在美中科技競賽、AI趨勢中,台商佔有重要地位,就連法拉利CEO都提到台灣成長速度超過中國,晶片業蓬勃發展,台灣人經濟實力不容小覷。



相關新聞


AI半導體讓矽智財IP商機大爆發 台積電供應鏈成「千金股」製造機


旅客最愛高鐵、台鐵客運慘兮兮!公共運輸大失衡「這原因」是關鍵


決戰AI全球新佈局!台積電、英特爾2大半導體廠進入新競合時代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