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今日新聞

傳鴻海想採「輪值CEO」制?有什麼好處?

傳鴻海想採「輪值CEO」制?有什麼好處?
外電報導,鴻海有意效法華為推動輪值CEO制度,但鴻海尚未做出評論。圖為董事長劉揚偉。(圖/鴻海提供,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外電報導,鴻海有意效法華為推動輪值CEO制度,希望在變化快速的時代,藉此培養高階領導人才,並更加落實公司治理。目前鴻海尚未做出評論,但若屬實,這將是鴻海成立50周年的一大變革。而今(11)日鴻海股價疲弱,盤中一度跌7元,來到147元,終場跌4.5元,收在150元,跌幅近3%。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為增加落實公司治理,鴻海有意導入輪值CEO制度,將董事長和執行長角色分開,可增進決策的制衡、避免過度集權,並為集團接班做好準備。據了解,鴻海考慮有4個輪值CEO的職位,每次輪值時間為6個月,不過細節尚未定案,鴻海也未對此做出說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於1974年成立公司,期間兼任董事長和執行長,外界以「獨裁」為其管理特色,直到2019年退休後交棒給劉揚偉,劉自接棒後也一直擔任董事長及執行長。不過,不同於郭台銘過去曾說為了保護小股東,不願召開法說會,劉上任後積極對外溝通,親自召開法說會強化透明度,希望強化落實公司治理。

如今鴻海有意引入輪值CEO制,外界認為,科技日新月異,AI時代來臨,面臨變化快速的時代,輪值CEO制度可能更有助於公司治理,因為會較注重整體利益平衡,使公司均衡成長,且面對挑戰也能保有較靈活與彈性的策略,較適合創新的產業與公司。

事實上,國際大企業中實施輪值CEO的例子不多,最著名的就是華為,華為從2011年即開始採用輪值CEO制度,每次輪值時間為6個月,而華為採用輪值CEO制是成功或失敗,目前尚無定論。



相關新聞


超車鴻海、台積電!00940奪10大財經熱搜冠軍 成分股也上榜


花蓮7.2強震釀9死882傷!鴻海捐贈8000萬 助災區救援、家園重建


AI伺服器夯!台廠事業將反彈15% 廣達股價創高、鴻海大單敲進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