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30 | 品觀點

施羅德投信:資金潮推升2024台股!首季有機會創新高 王牌經理人葉獻文這樣說

施羅德投信今天發表2024台股展望,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外資可望持續回補台股,今年可能會有資金潮推升台股,首季就有機會創歷史新高,報酬表現會持續超過亞洲鄰國;至於美國降息,將是台股最大支撐,越早降息,對台股越有幫助。

葉獻文在業界將近20年的操盤資歷,曾經擔任保德信店頭基金、高成長基金經理人,績效亮眼,是知名的明星基金經理人,他轉任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後,去年交出績效50.18%、基金淨值創成立來新高的成績單。

葉獻文今天指出,美國可能在第二季降息,將帶動新興亞洲市場貨幣升值,尤其是新台幣,將會反映在台股的評價,越早降息,對台股越有幫助;其次,台灣上市櫃企業今、明年獲利成長應該會超過2成,今年成長率應該還會超過2成,這也會讓海外資金更有信心,願意在股市下跌時進場買股。

葉獻文表示,2020年至2022年,外資一共賣超台股2.1兆元,2023年回補近2000億元,不管是過去因為地緣政治影響,或者是緊縮政策所致,預期2024年資金回補台股的可能性極,「資金潮匯聚」可望成為推升台股表現的主軸。

葉獻文指出,台股目前本益比為17,股價淨值比為2倍多,而過去5年平均值分别是16及1.93,在企業動能的影響下,評價面會逐步調升,目前屬於稍微偏高的價位,但不至於過熱,甚至在資金帶動下,能往上提升。

電子產業中,獲利成長率高於平均的,包括電子零組件與電腦周邊,光電產業由虧轉盈;傳統產業獲利成長率高於平均的有生技產業、文創、電機機械與原物料中的塑膠與鋼鐵。

施羅德投信:資金潮推升2024台股!首季有機會創新高 王牌經理人葉獻文這樣說

不過,葉獻文也提醒,半導體存貨雖然已經有去化,但仍在高峰,真正要消化要等到2025年;2025才會有AI換機潮;另外,地緣政治風險仍大,以及美國降息的時間,如果不如預期,會衝擊投資信心。

「整體來看,台股上半年會比下半年好!」葉獻文總結,由於上半年的總經數據年增率,表現會比較好,比較可期待,台股指數應該會過新高,尤其是第一季。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