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品觀點

大立光股市回神激勵 股價一飛沖天,專家看好下半年業績

大立光(3008)於近日召開的法說會上,公布了令市場矚目的首季財報,呈現出業績大幅成長的喜人局面。該公司稅後純益達到61.11億元新台幣,比去年同期大增86%,且相較上一季度亦增長了23%,每股盈餘達到45.79元,創下過去四年同期的新高紀錄。此一成績,不僅凸顯了大立光在光學鏡頭領域的領先地位,也展示了其在疫情影響下的強大復甦力道。



儘管大立光首季營收113.13億元,較上季下滑36.7%,但年增率達到23.83%,顯示年度成長勢頭未減。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貶值的背景下,大立光享有的匯兌收益高達23.4億元,為其歷年第三大業外收益,對每股純益的貢獻達17.54元,成為營收成長的一大助力。



董事長林恩平在法說會上表示,儘管第一季是傳統的淡季,但隨著下半年多款新機型的鏡頭升級需求,及其積極擴充生產能力,預期到第四季時公司將達到滿產運作。這一預測立即引發市場的熱烈反應,法說會後大立光的股價迅速上漲,一度大增逾8%,證明了投資人對其業績前景的樂觀預期。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大立光的毛利率在首季有所下滑,由於產品結構和投資布局調整,毛利率下降至49.17%,失守50%的大關。儘管如此,市場分析師普遍認為,隨著下半年預期的業績提升,以及公司對於高階模製玻璃(MG)混合鏡頭等新技術的應用,大立光在全球光學鏡頭市場的領先地位將進一步鞏固。



另一方面,大立光也透露已研發成功並通過客戶測試的新產品—塑膠稜鏡,若於未來成功應用於新機種,將為公司帶來新一輪的利潤成長。市場預測,若該技術被蘋果等重要客戶採用,將為大立光開拓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



綜上所述,大立光在首季雖面臨部分挑戰,但憑藉其在光學技術的領先,以及積極調整的營運策略,成功獲得市場的肯定,並展望未來營運將有更為亮眼的表現。外資圈及投資顧問公司紛紛給予「買進」評等,對於其股價和業績成長拭目以待。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