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1 | 商傳媒

跟上法人思維!資深操盤手親揭「選股訣竅」:小心誤區

跟上法人思維!資深操盤手親揭「選股訣竅」:小心誤區

理財周刊|李羿璇 編輯

「去年只看個股基本面會賠錢,今年只看總經會不敢買」、「選股是四面向的全面解析」

總經差不等於個股差,歷史經驗這樣看


回顧2008年金融海嘯時,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當年跌了近5,000點,但是在2009年3月開始上漲時,所有的總經數據都還是慘到不行,直到2009年10月景氣對策訊號才轉綠燈,但此時大盤已從低點反彈6成左右,根據此經驗可知,股價會比總經跑在前頭。

2022年初,投資大行認為2021年企業的獲利成長仍持續發酵,對台股企業獲利的展望維持樂觀,但大盤已經顯露出高不過高的弱勢跡象,直至6月,大盤下跌4,000多點,將近2成的跌幅。如果只是看個股基本面的投資人,可能會因為企業獲利持續創新高,股價下跌,因此大量低接,殊不知後續還將面臨近千點的跌幅,持續到11月大盤才真正的觸底。

從個股基本面出發選股,雖然沒錯,但是容易無法看到全局,因此阿炮哥哥教你一套獨門的選股策略。

選股是總經面、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的全面解析


「去年只看個股基本面會賠錢,今年只看總經會不敢買」、「總經判斷是權重的問題」、「總經不用常常看,但是一次發展都蠻長的」。

這幾句話道出選股策略的精華。對於阿炮哥哥來說,選股必須顧全總經、基本面、技術面還有籌碼面。

總經看的是轉折與大方向,2022年到2023年就非常明顯。2022年是通膨導致的熊市,但隨著暴力升息,今年即使經濟數據再差,升息都已經觸頂,這就是轉折,股票市場有機會谷底翻身,從大盤也得到這個假設的驗證。總經中的高CPI數據並非不重要,而是我們判斷權重可以放低一些。

基本面看的是趨勢,公司有沒有賺錢、營收表現如何;技術面看的是時點,也就買入的時機點;籌碼面是驗證,即使前面都顯示正向,但是投信若一直倒貨,也肯定有問題。

選股四面向不打結!靈活操作


總經、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等四樣分析,其實沒有打結的問題。阿炮哥哥分享到:以今年為例,基本面可以、技術面可以的股票,買賣資金可能比重會較大,但是籌碼面不可以的,我們可以等一下,不見得要馬上進場,這四個面向應該靈活操作與調整。

另外利多與利空的新聞,會以股價為主要觀察指標,而非全然的以多空解讀。阿炮哥哥說:他最想看到的是,基本面差的個股,但是股價卻一直上漲,這肯定有不為人知的祕密,此時當以股價為主。

選股不難,長線找特許行業,短線找熱門股


存股可以聚焦:台灣高鐵、金融股、電信股等,這類需要政府特許的公司,因為背後常跟民生有很大的關係,因此不只能在各方面受到政府的照顧,且因公司特殊使得新進入者少,多是大到不能倒的生意。阿炮哥哥非常喜愛這些公司,但是這非常枯燥,講了投資人還覺得無聊。

為何存股票不找科技股?簡單以國巨為例好了,1993年剛掛牌時,股價才30多元,2018年股價上漲至1000元左右,但是2023年又掉到500元。存科技股要承受巨大的價格波動,最慘的是股價不見得長期向上。

短線上,如同之前提到的,須特別留意流動性,可從當沖比重高的股票切入,選擇熱門股,有助於提高自己的勝率。

2023年下半年選股趨勢與見解


根據歷史經驗,美國總統大選的前一年股票市場通常不差,雖然短線上可能走高,但是隨著下半年庫存去化完畢,股價有望續強。

今年再度應證股價先行,景氣對策訊號已經連五藍,2022年以來外銷訂單持續探底,年增率仍持續負數,同期大盤卻上漲3,000點,約2成左右。

今年如果死死盯著總經,可能會錯過大漲,因此阿炮哥哥一再強調,總經要非常小心解讀,2023年總經的重要程度,可以下降一些。

2023年非常仰賴基本面、產業的趨勢研究,因為除了炒題材外,資金還是會流向這些有賺錢的公司,籌碼面還是以投信為主要觀察對象。

阿炮哥哥的叮囑:小心選股誤區


投資人在使用阿炮哥哥的交易達網站需注意,它並非是選股的工具!交易達是以籌碼面找股票,看到的是單一籌碼情況,因為籌碼是一個點,再透過基本面、技術面才能看到線,最後透過總經串成點線面的選股策略。

股市八成時間上漲,兩成時間下跌,而那兩成時間就是靠總經來避開。總經不用一直關注,因為趨勢一旦形成,就會持續一段時間,例如2023年升息觸頂即是如此。

帶你2024年賺大錢


如果你錯過2023年多頭行情少賺百萬,那你一定不要再錯過2024年了,《理財周刊》與資深操盤手阿炮哥哥合作舉辦理財幸福沙龍講座《法人助力賺年終 2024用趨勢財賺大錢》,帶你剖析龍年投資趨勢,從總經數字看到投資前景,深入探討2024年如何賺大錢。

跟上法人思維!資深操盤手親揭「選股訣竅」:小心誤區

(圖/理財周刊提供)

阿炮哥哥是誰?


政大財管所畢業後就加入券商的阿炮哥哥,長期在交易部門打滾,了解法人的操盤手法,具有20年操盤經驗,帶領交易員trader操作並管控企業數十億資產投資,熟悉權證、可轉換公司債資產交換選擇權(CBAS)等衍生性商品,交易策略為掌握全球金融市場,從總經、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的選股策略。

講座內容有什麼?


阿炮哥哥將透過20多年實戰經驗的法人觀點,帶你了解市場情況,結合世界觀與投資脈動,秒懂台股大盤走勢,掌握投資節奏,學習國際金融局勢,了解2024年投資展望,找出趨勢產業,搭上主力的順風車。

參加就可獲得2024投資展望、未來股市趨勢、法人的投資邏輯、實用紮實的選股技巧,講座一開始阿炮哥哥會先帶你回顧2023年的經濟、產業脈動,並延續到2024年全球經濟展望,包括石油、利率、美股、戰爭影響、中美晶片戰等,再說明2024年三大「錢」景產業,而後阿炮哥哥會解析台灣房市,教大家如何讓資本增值,以及大盤的短線與長線走勢。

跟上法人思維!資深操盤手親揭「選股訣竅」:小心誤區

(圖/理財周刊提供)

講座怎麼報名?


法人助力賺年終 2024用趨勢財賺大錢》將於1月20日在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7號4樓 理周教育學苑 C教室舉辦,報名連結點此,一起來從總經數字看到投資趨勢,2024三大「錢景」報你知,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致電理財周刊,電話:(02)2357-9000 #3137 #3138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