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6 | 商傳媒

紅海衝突加劇!貨櫃航商龍頭MSC示警恐衝擊全球物價

紅海衝突加劇!貨櫃航商龍頭MSC示警恐衝擊全球物價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在紅海引起的動盪越演越烈,青年運動19日以飛彈攻擊貨船「Rubymar號」,美國國防部副發言人辛赫(Sabrina Singh)指出,「Rubymar號」正運輸超過4.1萬噸化學肥料,若化肥外洩至紅海,可能會造成環境災難。

緊接著在25日,「青年運動」的發言人表示,他們在亞丁灣襲擊一艘懸掛美國國旗、並由美國擁有及營運的油輪「托姆托爾號(MV Torm Thor)」。美軍中央司令部(CENTCOM)對此回應,「美國導向飛彈驅逐艦梅森號(USS Mason)擊落一枚從葉門『青年運動』控制區,發射到亞丁灣的反艦彈道飛彈,該枚飛彈可能瞄準了這艘油輪;梅森號和托姆托爾號均未受損,也無人員受傷」。

綜合外媒報導,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表示,全球航運遭受俄烏地緣政治緊張、氣候變遷導致巴拿馬運河乾旱減量通行,以及紅海航運受攻擊等三重打擊,如今主要貨櫃船舶的每週通行量減少約67%,而商船為了避開蘇伊士運河改繞道好望角,也導致貨櫃運費出現大幅增長。

根據英國商會調查報告指出,約55%的英國出口商受到紅海動盪的影響,目前已有業務中斷的情況;另有53%的製造商、零售商和批發商,也回報相同狀況。

另外,根據船舶經紀公司Banchero Costa數據顯示,今年僅兩艘新的超級油輪加入船隊,創近40年來最低新增數量,尤其航運公司避開紅海之後,新運力缺乏開始產生影響,導致運價飆升、航程也變長。目前油輪市場持續緊張,尤其是原油油輪,預期未來情勢會更加嚴峻。

UNCTAD示警,若貨櫃運輸持續受到干擾,可能會對經濟產生深遠影響,進而威脅全球供應鏈,更迫使成本升高與通貨膨脹。全球最大海運公司地中海航運(MSC)也向美國國會示警,紅海危機對消費者物價的衝擊,恐遠超過石油市場。目前北美線換約受到關注,亞洲到北美每FEU(40呎櫃)價格跟去年同期相比,漲幅高達一到兩倍,亞洲-北美線5月即將換約,3月起開始談判;業內人士認為,高運價將使貨主與航商協商時程延長,後續不排除進入拉鋸戰。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