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5 | 商傳媒

伊以危機衝擊金融市場 伊朗貨幣暴跌、加密貨幣動盪

伊以危機衝擊金融市場 伊朗貨幣暴跌、加密貨幣動盪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伊朗對以色列襲擊前夕,美股殺聲隆隆,上週五(12日)道瓊終場崩475點,標普500挫低1.46%,那斯達克下殺267點,費半慘摔3.29%。


伊以危機衝擊金融市場 伊朗貨幣暴跌、加密貨幣動盪

圖片來源:奇摩股市

13日深夜,伊朗對以色列發射170架無人機、超過120枚彈道飛彈,30多枚巡弋飛彈,幾乎都被以色列攔截或擊落。幾小時後,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在X平台上發文宣告,「此事可以視為已經結束」。

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強調,這次襲擊是「根據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第51條有關合法防衛的規定進行」。此次軍事行動主要是為了回應猶太復國主義政權(指以色列)本月稍早對伊朗在大馬士革外交領事館的侵略。

對於成功破防伊朗突襲,以色列軍方表示,「在美國和其他盟國的幫助下,順利擊落99%的無人機和飛彈,伊朗此次攻擊等同挫敗」。這是以色列「箭式」防禦系統(Arrow defense system )成功發揮作用。

為免衝突擴大,美國總統拜登勸阻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對伊朗發動報復性回擊。由於這波攻擊可能導致伊朗招來更多制裁,伊朗貨幣直接崩盤,官方匯率貶破70萬里亞爾兑1美元大關,黑市匯率更一度跌至歷史新低。

加密貨幣市場也被地緣政治緊張波及,比特幣週六(13日)大跌7.7%,是自去年3月以來最大跌幅,比特幣自3月中的73000美元高點已下跌逾1萬美元。Coinglass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加密貨幣市場共有25.3萬人爆倉,總金額高達9.52億美元(約新台幣307.4億),其中多單爆倉7.69億美元(約新台幣248.3億),空單爆倉1.83億美元(約新台幣59.09億),其他加密貨幣包括:以太幣、Solana和狗狗幣等,也都在中東情勢動盪後大幅回落。


伊以危機衝擊金融市場 伊朗貨幣暴跌、加密貨幣動盪

圖片來源:奇摩股市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