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1 | GNN新聞

【TiCA24】集英社沉浸式漫畫體驗展將登台 獨家專訪負責人暢聊 JUMP 責編到新型娛樂花絮

日前集英社在日本舉辦的 JUMP FESTA2024 中,舉辦了多部人氣漫畫《排球少年!!》、《咒術迴戰》、《間諜家家酒》的全景沈浸式漫畫光影展「MANGADIVE」引起話題。而目前也正在日本東京日本橋舉辦《【我推的孩子】》MANGADIVE 展,也受到許多人關注。

本次動漫節中集英社 XR 事業部負責人稻生晉之也親自蒞臨,在台灣舉辦 MANGADIVE 首場海外發表會,並藉此機會宣布該系列展覽將於今(2024)年春季首度在海外正式舉辦,並確定將會在台北華山登場的消息。





  • MANGADIVE 台灣展覽啟動儀式



在今日的發表會中,除了由偶像團體「紫月光」擔任開場表演,並由 MANGADIVE 集英社 XR 事業部負責人稻生晉之先生、與友善文創社長王士豪先生帶來座談分享展覽特色外,巴哈姆特 GNN 也特別獨家專訪到稻生晉之先生,由他分享在集英社 JUMP 擔任漫畫編輯,一路到本次開發全新娛樂體驗的花絮。





  • XR 事業部負責人稻生晉之



自 1996 年開始近 20 年的時光擔任集英社漫畫編輯的稻生先生,後來也任職於版權部並進入新事業開發部,曾負責「週刊少年 JUMP 50 週年」相關活動以及日本國內外多部 IP 影視作品開發製作。在新事業開發部門統籌集英社作品的海外影視作品,並在 2021 年創立集英社 XR 團隊。

一直以來就知道台灣的大家都很喜歡日本的動漫作品,今天實際到了活動的現場看到滿滿人潮的稻生先生,更是感受到大家對於作品的喜愛與熱情,讓他有種「不得了了啊!」的感覺,覺得能在這樣的展會中舉辦活動、也即將要在台舉辦 MANGADIVE 的展覽都讓他感到榮幸。





  • 稻生先生與表演來賓紫月光合影



稻生先生說,自己其實只是因為單純喜歡看漫畫、從漫畫中得到相當多的樂趣,本身並沒有在畫漫畫或成特別立志想成為漫畫編輯這樣偉大的志向。而在成為集英社的漫畫編輯後,一路以來碰到很多優秀的漫畫家、或是很有潛力的作者,雖然每天都從各方感受到許多壓力,但確實也學到很多東西。

「很辛苦呢,因為 JUMP 的要求標準本來就特別高,所以有才能的漫畫家也相對的很多,要如何在這樣的高壓環境和這些人們合作,我大概在持續工作了兩三年後才終於抓到一點訣竅,開始體會到這份工作好玩的地方。」他笑說:「雖然過程中經常感到很痛苦,但是最終得到成果時的成就感和快樂都會勝過一切!」

遇到了有才能的漫畫家,編輯就會想盡辦法、用盡全力地把他們的才能放大、用最棒的方式展現在讀者面前,稻生先生說自己在擔任責任編輯時感受到了相當巨大的責任感。「不只是我自己而已,我的想法和行動會影響到作家和讀者們,甚至是影響到他們的人生,所以一部作品能夠成功呈現在大家面前,我覺得真的就如同是奇蹟一般。」

提到集英社的漫畫家與編輯,就必然會提到描繪這個產業的作品《爆漫王。》,在少年 JUMP 擔任漫畫編輯長達近 20 年的稻生先生分享道,雖說《爆漫王。》中不免還是有一些誇大或虛構的成分,但總體而言確實是相當忠實地還原了編輯和漫畫家之間合作的狀況還有歡笑與淚水:「包括責任編輯有多麼的辛苦、創作漫畫面臨的困境、大家一起努力過後的革命情感和獲得肯定時的歡欣鼓舞、每週看到讀者回函時的興奮緊張與快樂,作家跟作家之間的競爭和夥伴關係……把這些點點滴滴全部統合起來,就是 JUMP。」

好奇的問到從擔任漫畫編輯至今可能換過許多身分、但始終都還是在漫畫產業中工作的稻生先生對於漫畫有沒有沒厭倦的時候呢?他深思了後笑道:「我想我是理解漫畫魅力的,從背後的製作過程到閱讀的樂趣,全部我都了解,所以相對來說,已經不能像一般的讀者單純體驗欣賞漫畫的快樂,雖然看到優秀的作品當然還是會感動,但始終都會有另一個很冷靜的我在分析作品的構成,所以我想應該不是厭倦,而是已經無法作為一個單純的受眾去純粹地閱讀漫畫。」他說:「反倒是看到有趣的漫畫會覺得不甘心呢(笑)!不是怨恨的那種不甘心,是會激勵自己想要作得更好的那種不甘心,我想應該很多從事創作的人都多少會有這種感覺,這大概也是某種激發創作的原動力吧!」





  • 舞台座談時間



他回想過去在 1990 年代到 2000 年時,JUMP 可以說面臨了一波挑戰,當時剛好有一批當紅的作品迎接完結,新一批的人氣作品尚未成型,就算面對了困境,周圍也還是有許多不同的雜誌週刊不斷前進,但也正因為有競爭對手的刺激,所以更會激勵大家去思考要如何超越。「作為一個漫畫編輯,我感覺自己的腦子無時無刻都在全力運轉,這樣才能不斷跨越接二連三出現的挑戰。」他說:「大概就是無法允許不有趣的東西吧(笑),我想不是只有 JUMP 這樣,身在這個產業中的大家應該都有著類似的想法吧?」

而延續著「想要把有趣的東西帶給大家」的想法,稻生先生帶領的 XR 團隊開始製作了「MANGADIVE」企劃。「感覺以前擔任漫畫編輯、再到版權部門、後來又參與了新事業的開發製作,在不同的領域學習到了更多的東西,也發現每個不同產業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所以一旦接觸到新的事物,就會想著要如何截長補短,讓結果變得更好。」他認為「有趣的東西一定有實現他的方式」,而這次的「MANGADIVE」正是這個想法的具現化成果。















由於集英社旗下已經累積了相當數量的優秀漫畫,除了最基本的紙本或電子書閱讀外,作品也會推出動畫、真人版影視、遊戲……等各種不同平台呈現的作品,要如何將其再以不同的有趣形式展現在世人眼前,就是他們本次的課題。「我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體驗,因為在看漫畫時精神很集中,所以彷彿有種這個世界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感覺。」稻生先生說:「我們就想要把這種沉浸的感覺具體化的呈現給大家。」

他表示,雖然現今已有 VR 設備能夠呈現沉浸式體驗,然而 MANGADIVE 並未選擇這種方式的原因是,一來 VR 設備有一定的門檻,不是每個人都能輕鬆獲得;二來使用 VR 設備時可能會對眼睛、特別是未成年的孩子們的眼睛造成一些影響,雖說如此,他們也還沒有放棄用 VR 技術呈現更多的娛樂,如果有機會和更多的成熟技術,他們也會繼續朝向各方面去研究開發。

「MANGADIVE」的主軸就是將漫畫的世界觀呈現在一個實體的空間中,步入展中的觀眾得以用全身去感受這部作品。「不像是 VR 設備,MANGADIVE 可以同時讓許多人同時沉浸在同一部作品中的感覺,而且可以用各種光看漫畫無法體驗到的視角去感受作品,我認為這會比大家預想中的更加好玩。」稻生先生說:「無論是一個人單獨來體驗、或是和三五好友一起來看看,歡迎大家可以站著、坐著、甚至是躺著體驗,我想這個企劃的目的就是要大家自由自在地用自己最舒適的方式開心享受作品。」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ttps://www.instagram.com/p/C2KC-M5rNv5/

https://www.instagram.com/p/C2KC-M5rNv5/ 分享的貼文 於 0000 年 00月 00 日 上午 00:00 張貼

他笑說,目前正在舉辦中的《【我推的孩子】》MANGADIVE 展,甚至有粉絲兩個星期內來了十次。而為了帶給大家更多不同的體驗,他們也導入了不同技術,計畫作出更多不同種類的周邊商品,例如像是利用 AR 技術,可以讓角色動起來的壓克力立牌等,也期許有更多的夥伴能夠加入他們一起研發讓人耳目一新的企劃。

最後,稻生先生表示:「我們去年曾去紐約的 COMIC-CON 推出過一次期間限定的展,但今年將在台灣舉辦的則是海外首度認真推出的全方位展覽。透過今日的發表會,也希望能和台灣各行各業的人才們一起合作,還有台灣的創作者們,也希望有機會能和他們合作推出台灣專屬的 MANGADIVE 展覽。我深信 MANGADIVE 是一個很棒的媒介,它會讓原本喜歡作品的人們透過展覽更加愛上作品、沒有看過作品的人會因為展覽或者話題而對作品產生興趣,所以到時候也希望大家務必來體驗一次看看!」

最新遊戲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