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5 | 好醫師新聞網

擔心血栓猝死? 「震波血管內碎石術」降低心梗風險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邊建元/新北報導







圖:亞東紀念醫院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團隊發表全新「震波血管內碎石術」,成功替兩位病患緩解心絞痛與呼吸急促症狀,降低未來發生心肌梗塞之風險。



猝死來自於心腦血管疾病,其中又以心臟疾病為我國十大死亡原因第二號殺手,近年來明顯出現年輕化趨勢,顯然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國病。亞東紀念醫院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團隊發表全新「震波血管內碎石術(Shockwave intravascular lithotripsy)」手術方式,成功替兩位病患緩解心絞痛與呼吸急促症狀,大幅改善改善其生活品質,同時也降低了未來發生心肌梗塞之風險。





擊碎鈣化病灶,「震波血管內碎石術」創新治療方式



近年來,發展了創新的治療方式「震波血管內碎石術」,利用震波球囊發出的超聲壓力波引發鈣化組織的碎裂,以完成斑塊修飾,並且能夠有效地震碎位於血管壁較深層的鈣化斑塊,進而促進支架的展開,為克服深層及重度鈣化病灶的理想治療選擇。心臟血管內科醫師葉衍廷指出,重度鈣化的冠狀動脈病變一直都是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的挑戰。





冠狀動脈內的鈣化斑塊與經皮冠狀動脈介入後不良預後有關,可能導致支架未完全展開或不貼合,增加形成支架血栓和支架內再狹窄的風險。葉衍廷也說明,適當的斑塊修飾技術能夠減少這些併發症,傳統的治療方法包括切割球囊,但在個案出現阻塞性鈣化時,可能會導致球囊難以遞送和展開;而對於重度鈣化病變,可以考慮使用冠狀動脈內旋磨術或軌道切割等技術作為二線治療策略。





重返健康航程,震波球囊賦予全新人生



73歲的梁先生過去曾多次接受介入治療,但左前降動脈持續出現阻塞,傳統方式置放的支架也無法擴張到最佳狀態。在採用最新的震波球囊後,成功將支架於阻塞處擴張至理想大小,大幅降低再次阻塞的風險。





67歲的吳先生的情況更為複雜,不僅有多年洗腎經驗,冠狀動脈多處阻塞且鈣化情形更加嚴重,傳統治療效果有限。然而,結合了冠狀動脈內旋磨術和震波血管內碎石術的複合治療,成功地粉碎了鈣化斑塊並重建了血管通暢。





亞東醫院副院長林子玉表示,亞東醫院一直以來致力於提升醫療品質與技術創新,投入大量資源,以強化治療團隊的專業訓練,為每位病患提供最適當的治療方案。同時,林子玉也強調,民眾也應該留意自身健康,特別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如抽菸、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族群,平時應該密切關注身體狀況,並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以預防和早期發現疾病。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