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1-03-24 | PChome書店

朝。食光:款待家人的早餐提案,手作麵包X暖胃湯品X舒食米飯,60道美好料理

朝。食光:款待家人的早餐提案,手作麵包X暖胃湯品X舒食米飯,60道美好料理朝。食光:款待家人的早餐提案,手作麵包X暖胃湯品X舒食米飯,60道美好料理
作者:嘖嘖料理手帳 zeze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15 00:00:00

<內容簡介>

日日的晨煮時光,從容替家人準備一桌暖食
一天,就從令人期待的早餐開始!
〔前晚20分鐘前置〕→熬湯、備料、洗切水果。
〔睡前將餐具歸位〕→會用到的餐具,放在各自的座位並倒扣,縮短準備時間。
〔早餐復熱10分鐘〕→加熱麵包、現煮炊飯、捏好飯糰。

迷人的飯餚香氣,與案上陪煮的咖啡香,交織出屬於家的日常。
春夏,有香甜的水果瑪芬和油菜花煎餅;到了秋冬,還有帶著迷人微笑的栗子味噌飯糰呢!
充滿愛的舒食早餐,簡單又健康,讓餐桌日日是風景。

☆麵粉的各種可能:從中式捲餅、肉餅,到西式麵包、甜甜圈與薄餅,全都適合盛在早晨餐盤裡,只要前一天做好,隔日回烤就能享用。

☆一起來吃飯吧:早晨的米飯提供足夠的能量,淋上剛起鍋的鄉村煎蛋,或搭配前一晚熬的熱湯,讓孩子們飽足又開心。

☆燉一鍋熱呼呼的湯:睡了一夜,一早醒來身體需要補充水分。湯品食材變化多樣,給早晨的胃一碗營養湯品,讓手腳都暖暖的。

☆今天想吃甜甜的早餐:出自媽媽廚房的果醬、鬆餅甚至是蛋糕,糖減一半,健康加分。偶一為之的甜,是孩子們的快樂慶祝餐。

★本書特色:

◆美味但是不困難!依照早晨料理時間排序,讓你以輕鬆又有條理的方式,安排早晨的烹煮時光。
◆早餐豐富又健康!有吐司麵包也有白米飯,搭配肉類與蔬菜,讓孩子與家人們活力充沛不斷電。
◆自製天然常備醬料!毛蟲家必備的抹醬、果醬、調味配料,一次公開獨家配方與作法,趕時間時,抹上一點搭配吐司,就很滿足!

★名人推薦:

【美好推薦】(以下按字母順序排列)

「毛蟲家的早餐充滿活力與好心情!跟著Eve一起做,讓孩子們迫不及待地希望早晨的來臨。不需要鬧鐘,就會自動起床,坐在餐桌前等候媽咪美味的早餐。」──A Style ?弁?日記版主_Amanda Liu

「書中的每道食譜,都是一幅賞心悅目的畫,既不困難更不需花很多時間,相信媽媽們只要多花一點心思,就能帶給全家人最溫暖的感受。」──Rita的幸福家庭日記_Rita

「謝謝Eve的辛苦與堅持,讓我這位忠實粉絲,有機會藉由此書收藏毛蟲家的早餐日常風景,真的很美好。」──珈常日?雜話曆_Roka

★目錄:

作者序:四年八百份,小毛蟲早餐日記
推薦序

日日早餐的規劃與堅持
POINT1 上市場繞繞,尋找靈感
POINT2 規劃一週早餐菜單
POINT3 前一天撥20分鐘,完成前置作業
POINT4 為自己營造愉快的料理空間

我的小廚房
愛用調味品與食材
為食物畫表情

早餐料理的基礎──備菜與抹醬
食材的計量
萬用昆布柴魚高湯
自製天然調味鹽
基礎麵團──直接法
簡易老麵製作
大蒜奶油醬
壓力鍋煮紅豆泥
奇異果甜果粒
栗子泥
蜂蜜堅果
蜜栗子
自製柴魚香鬆
培根碎
萬用肉燥

Part1 麵粉的各種可能
真的蘋果麵包(加熱時間3分鐘)
可可奶酥栗子麵包(加熱時間5分鐘)
花生燒麵包(加熱時間5分鐘)
奶酥麵包捲(加熱時間5分鐘)
油蔥酥老麵肉餅(加熱時間5分鐘)
抱枕熊熊優格麵包(料理時間10分鐘)
木乃伊臘腸捲(料理時間10分鐘)
熊熊兔兔甜甜圈球(料理時間15分鐘)
牛奶土司肉鬆捲(料理時間20分鐘)
玉子燒鍋鬆餅捲(料理時間25分鐘)

Part2 一起來吃飯吧!
玉米洋蔥醬燒肉飯(料理時間20分鐘)
松子海帶芽稻荷壽司(料理時間25分鐘)
醬煮福袋蓋飯(料理時間25分鐘)
一夜干雜炊(料理時間30分鐘)
栗子味噌飯糰(料理時間30分鐘)
起司烤飯糰(料理時間30分鐘)
蛋包福袋醋飯糰(料理時間30分鐘)
麻油松阪豬土鍋炊飯(料理時間30分鐘)
湯蛋捲厚火腿壽司(料理時間30分鐘)
櫻花蝦豆皮炊飯(料理時間30分鐘)

Part3 馬上就能吃!
柴魚香鬆鄉村煎蛋(料理時間5分鐘)
油揚鮪魚起司燒(料理時間15分鐘)
奶油玉米杯(料理時間15分鐘)
日式燒咖哩(料理時間15分鐘)
番茄雙蛋抹法棍(料理時間20分鐘)
脆皮法式吐司(料理時間25分鐘)
咖哩麵包與蘋果小姐(料理時間25分鐘)
火烤味噌牛肉馬鈴薯(料理時間25分鐘)
桂花地瓜籤餅(料理時間25分鐘)
鮪魚玉米圓煎餅(料理時間25分鐘)

Part4 燉一鍋熱呼呼的湯
蘆筍馬鈴薯濃湯(料理時間10分鐘)
白菜豬肉雪見鍋(料理時間10分鐘)
雞肉南瓜湯(料理時間15分鐘)
番茄鮮蝦數字湯(料理時間15分鐘)
鮮蝦花枝丸黃瓜湯(料理時間15分鐘)
蝦頭味噌湯(料理時間20分鐘)
奶油燉菜(料理時間20分鐘)
黃金蜆鮮魚蔬菜鍋(料理時間25分鐘)
麻油魚湯沾麵線(料理時間25分鐘)
馬告白蘿蔔雞湯(料理時間25分鐘)

Part5 今天,想吃甜甜的早餐
有草莓果粒的果醬吐司(料理時間5分鐘)
春日裡的櫻花瑪芬(料理時間8分鐘)
糖漬檸檬蛋黃醬吐司(料理時間10分鐘)
桂花紅豆包子(料理時間15分鐘)
水果馬賽克拼貼吐司(料理時間20分鐘)
香蕉巧克力半月燒(料理時間20分鐘)
法式薄餅(料理時間25分鐘)
烤盅裡的水果蛋糕(料理時間30分鐘)
酸甜藍莓柳橙瑪芬(料理時間30分鐘)
水果吐司捲(料理時間30分鐘)

Part6 週末,來點特別的
油封雞腿開放吐司(料理時間15分鐘)
土鍋燜雲朵蛋(料理時間20分鐘)
老麵厚鍋餅夾京醬肉絲(料理時間25分鐘)
焗烤奶油白醬蝦(料理時間25分鐘)
火腿起司層餅(料理時間30分鐘)
文蛤油菜花煎餅(料理時間30分鐘)
週末的南瓜蒸糕(料理時間30分鐘)
稻荷炒麵壽司(料理時間30分鐘)
蛤蜊花枝燒賣(料理時間30分鐘)
海味小卷鍋貼(料理時間45分鐘)

<作者簡介>

ve 梁郁芬
電視記者出身,迷戀文字與影像加乘的力量。專職走入家庭後,轉而投入料理世界,發現料理不僅能帶給家人健康,透過文字與照片的餐桌風景紀錄,同樣打動人心。
2016年,因孩子上小學的契機,開始在Instagram以〈#小毛蟲早餐日記〉為名,記錄下每一頓早餐、心情以及親子間的互動,意外獲得許多迴響,也感染無數主婦與非主婦,願意調整作息,以手作溫暖料理揭開一日序幕。
IG:eve58_liang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四年八百份,小毛蟲早餐日記

2016年8月29日,是兒子第一天上小學的日子。那一天我早早起了床,把自己關進廚房裡,一向好睡的我罕見的失眠了,一整夜翻來覆去怎樣也睡不好。心中有點緊張,小學可不比整日唱唱跳跳的幼稚園,又是學習又是功課還有台外雙導師,加上開學第一天就得在學校待到下午四點半,小小的孩子能適應嗎?

頂著鬧哄哄的腦袋,預熱烤箱,放入昨晚事先做好的法式鹹派,爐上的滾水躺著一小截玉米,桌上有孩子爺爺送的海燕窩,以及兩份水果。我靠著水波爐嗡嗡嗡的運轉聲、琺瑯鍋咕嘟咕嘟的煮水聲穩自己的心。深呼吸,沒事的,我這樣告訴自己。

天字第一號毛蟲家小學生早餐,就在這樣的心情下誕生了,照片被我記錄在Instagram裡,至於當天的不安與迷惘,我一句也沒提。但那些忐忑卻從未消逝,首發照片即使多年後再次映入眼簾,那一頁心情就如同隱形字幕同步敲進我心底,字字句句,鮮明且歷歷在目。

媽媽的心哪,只要攸關孩子,怎麼忘得了?

還好,媽媽的不安只是媽媽自己的,兒子很快就融入校園生活,我們一起編寫的早餐日記:我負責煮,他負責吃,也就順勢在真實生活,同時也在Instagram以「#小毛蟲早餐日記」正式帶狀運行。四年多過去,至今仍是現在進行式。

第三年,女兒加入,我的家庭早晨餐館新添一名可愛小食客,她東西吃得慢慢的,時常拖慢廚房歇息的進度,卻因為很愛我這位主廚,於是接納我所端出特別的、不特別的任何一道料理。夏秋的窗旁,沐著陽光;冬春的燈下,流洩的樂音悠揚,我的兩個孩子每一天、相同的時間,習慣在方桌前坐下,扒飯、吃麵包、挖幾口優格、品嚐新口味的熱湯。

十六個春夏秋冬,八百多個週間尋常,兄妹倆沒有帶過一份早餐上校車晃呀晃,也沒有在學校吃過任何一餐冷掉的晨膳。其實不是刻意安排,更沒有精心策劃,我只是先讓自己成為一座大鬧鐘,日日在固定的時間醒來,在固定時間叫醒孩子,讓他們在固定時間坐下用餐,並且在固定時間梳洗出門,如此堅持著而已。

於是,日升月落,孩子在時光流轉、周而復始間慢慢長大了。兄妹倆身體健康、情緒穩定、有安全感、學習效果也很好,而我也有幸在每個早晨與傍晚的買菜煮飯工事裡,漸漸累積一些小心得,更因家人對飲食接納之寬廣,於是得以嚐試不少有趣的料理,非常幸運。

我們家早餐吃得很多元,週一到週五,有中式、西式偶爾也來點日式花樣,我堅持以這樣的模式讓自己始終保持新鮮感,才不會被一成不變的工事帶走熱忱。也因為孩子愛我、寵我,他們不僅在吞下可愛的熊熊兔兔麵包後,會笑得像小太陽,更願意一大早手捧冒煙的麻油雞,大口吸著麵條,直說:「好好吃喔!謝謝媽咪。」

曾經從朋友口中輾轉耳聞,有人認為只有不必上班的媽媽,才有精力每天起床做不同的早餐。但我身邊有不少用心生活的人,她們有份挑戰性的工作,有個家要照顧,仍然日日早起為家人打理餐食,同時把自己照料得美麗健康。我透過Instagram認識一位老師,老師算是所有行業中,屬一屬二需要早起的職業,仍堅持每天為三個孩子端出營養早餐,有時是她親手烤的麵包,偶爾是中式的熱飯、熱湯,餐桌日日是風景。

如果,妳也期待孩子作息固定,每天精神飽滿上學去;如果,妳也期盼廚房餐廳熱熱鬧鬧充滿溫度,讓家的味道陪伴孩子長大、替先生更為自己帶來幸福感,那麼不妨從早晨的第一餐開始。我們可以吃得很簡單,也可以替餐桌添點變化,只要善用前一天零碎的時間,多堅持一點點,妳將會發現,日日累積的廚事不僅成就一家人的健康,更能成為妳的養分,熟練的廚藝將會幫助妳即便油裡來火裡去,依舊得心應手,出了廚房仍可以活出自己,燦爛如花。

Eve梁郁芬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