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4 | 匯流新聞網

「行走的肺炎」黴漿菌青少年中標也不少! 咳痰呈黃色要小心

「行走的肺炎」黴漿菌青少年中標也不少! 咳痰呈黃色要小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炎黴漿菌近來成為家長聞之色變的大魔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新生兒科主任吳宗儒今(14)日提醒,黴漿菌主要在幼兒族群中傳播,近距離談話、咳嗽、打噴嚏容易感染,好發高峰年齡大約在3到5歲,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青少年中也不算少見,是一種全年齡層都可能感染的疾病。

黴漿菌肺炎是一種呼吸道傳染病,由肺炎黴漿菌的病原體引起,主要透過飛沫傳播,與新冠病毒相似。跟一般肺炎不同的是,許多病人即使發燒仍然保有活動力,因此常延誤治療。

吳宗儒說,黴漿菌症狀輕重不一,主要感染部位在肺部,亦涉及上呼吸道,包括感冒症狀、咳嗽、發燒、喉嚨痛等。嚴重病例可能引發支氣管炎、肺炎,伴有長時間咳嗽、發燒、呼吸急促,更嚴重者可能導致呼吸衰竭,需住進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黴漿菌感染臨床特徵與一般細菌性肺炎不同,所以也被稱為非典型肺炎。吳宗儒強調,即使X光感覺嚴重,有些患者仍能行動自如,因此也被形容為「行走的肺炎」,使得預防傳染變得困難。基本的防護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和使用酒精消毒仍然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黴漿菌有時是厲害的乾咳,有痰的話通常呈現黃色,與大多數病毒不同。醫師提醒,對於有咳嗽症狀的患者,特別要注意痰的顏色,如果有呼吸道疾病,建議待在家休息,減少傳染風險。

吳宗儒說,黴漿菌感染在初期與一般感冒難以區分,若咳嗽長時間未改善,超過一般病毒病程,就需考慮是否為黴漿菌感染。臨床上,黴漿菌治療藥物包括第一線藥物巨環類抗生素(如紅黴素)和第二線藥物四環黴素或氟喹諾酮(Fluoroquinolone),皆為抗生素,治療效果因免疫力而異,有些人休息和多喝水即可自行康復,也有一些病例需要使用到抗生素。

吳宗儒指出,雖然幼兒至年輕成年人中罹患黴漿菌的比例較高,但老年人因免疫力下降和共病情況多,重症率和死亡率相對較高。黴漿菌感染雖然在成人中表現較輕微,甚至與感冒相似,但仍有傳染給他人、造成嚴重疾病的可能,因此建議有流行及傳染風險時仍須戴口罩,以減少傳播及感染風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週未低溫恐不到10度 無症狀≠沒事!三類人慎防心肌梗塞、腦中風

她「眼、牙、子宮」狂出血一個月不停 極少見癌症!全身血液變黏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