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3 | 匯流新聞網

蔡正元稱疫苗成分有毒 羅一鈞不忍了!開酸「疫苗學ABC問醫學生都知」

蔡正元稱疫苗成分有毒 羅一鈞不忍了!開酸「疫苗學ABC問醫學生都知」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前立委蔡正元持續在臉書發文質疑高端疫苗添加鋁鹽佐劑,會產生神經毒素,並與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隔空論戰。羅一鈞今(3)日再度出面闢謠,話說很重,要蔡正元不需要捨近求遠,疫苗的鋁鹽佐劑國際上使用已超過60年,安全無虞,「這是疫苗學的ABC,醫學院各科系畢業生都知道」,只要請教國內任一醫師或藥師就知道,不必誤信所謂的海外疫苗專家提供的論文。

蔡正元一連兩則臉書貼文指稱疫苗佐劑鋁鹽對人體有危害,甚至PO出所謂的海外疫苗專家提供的論文。

羅一鈞強調,非專業人士散布不符合實證科學的資訊,是非常不道德的,甚至有觸法之嫌,此類謠言在過去三年新冠疫情期間已在國際反疫苗人士散佈下三不五時流傳,國內也被MygoPen、事實查核中心多次澄清,因訊息嚴重錯誤,可能影響民眾對接種各類含鋁鹽佐劑之兒童、青少年及成人疫苗產生錯誤認知及降低接種意願,對個人健康及公共衛生均造成不良效應,再次呼籲蔡正元身為知名人士應善盡社會責任,主動刪除該則不正確訊息,勿遭有心人士誤導。

羅一鈞說,疫苗所含氫氧化鋁、磷酸鋁等無機鹽類通稱為鋁鹽,皆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各國,例如美、日、歐盟、中國等藥品監管單位核准使用、安全性無虞的疫苗佐劑,國際上使用已超過60年,是許多常用疫苗產生免疫功能所必需。

疾管署強調,鋁鹽中「鋁」非指重金屬,而是「鋁離子」,且在疫苗金僅為微量,不會在人體堆積及對人體造成傷害,主要用於協助誘發、延長或增強疫苗注射後的免疫反應,提升疫苗保護效益。

羅一鈞表示,蔡正元先生臉書貼文為嚴重錯誤訊息,WHO已於2012年聲明證實鋁鹽佐劑安全性,並指出兩針對神經毒性的研究其結論有嚴重缺失。至於蔡正元臉書引用「海外疫苗專家」傳來的2015年論文,其實出自已被國內各大醫學院歸類為「加強實質審查期刊」(俗稱「掠奪性期刊」)的Frontiers Media旗下的神經學期刊Frontiers in Neurology。屬於有疑慮的期刊。

羅一鈞說,此類「鋁鹽佐劑不安全,會產生神經毒性」說法多年來均未獲醫學及公衛學界支持,例如:疫苗學權威期刊Vaccine於2018年的文獻回顧及評論、藥學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 於2021年的最新評論,均已提出澄清。

疾管署重申,現今國內使用之疫苗多由國際知名大廠生產,其鋁鹽含量都非常低,且經過嚴格的安全性測試及各國監管單位核准,對人體不會有影響,已被臨床長期使用及監測。國內常用疫苗,如B型肝炎、A型肝炎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 型嗜血桿菌疫苗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DTaP-Hib-IPV)、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腸病毒疫苗、子宮頸癌(HPV)疫苗等,與國際上使用之新冠疫苗(科興、國藥、奧地利Valnera等)均有使用鋁鹽作為佐劑。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正元PO論文指高端「這成分」具毒性 台大醫秒打臉:WHO早宣告沒這回事

2裝潢工「躺掀床內」離奇死亡 毒物醫揭有機溶劑先興奮後抑制要命真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