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2 | 匯流新聞網

高端疫苗效力「相近」BNT!疾管署研究背書 台灣真實世界數據登美CDC期刊

高端疫苗效力「相近」BNT!疾管署研究背書 台灣真實世界數據登美CDC期刊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產的高端新冠疫苗效力一直備受質疑,疾管署今(2)日公布最新獲得美國CDC官方期刊「新興傳染病」接受刊登的國內最新研究結果,依據台灣疫情期間大量接種的真實世界數據顯示,mRNA與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對預防新冠中重症住院具相似保護效益,不管是打BNT還是打高端,保護力都破9成以上。

疾管署是在111年國內首度爆發Omicron大規模社區流行之後,針對全台2300餘萬人、6000多萬劑疫苗接種紀錄,於去識別化後,以國際通用的大數據統計分析,進行真實世界疫苗保護之效益(Vaccine Effectiveness)比較。

研究結果顯示,接種3劑疫苗對於新冠住院的保護效力,BNT是95.8%、高端是91.0%、莫德納是81.8%、AZ是65.7%。代表mRNA與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對預防新冠住院具相似保護效益。

疾管署說,該項研究結果已於去年12月28日由美國CDC官方期刊「新興傳染病」通知接受刊登,1月31日論文網路版全文先公開於該期刊網站,將於3月號紙本正式刊登。而該期刊是流行病學排名第二名、傳染病學排名第四名的知名期刊。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研究結果顯示,根據台灣的真實世界數據,在疫情期間,民眾不管是接種何種廠牌的COVID-19疫苗,除了AZ之外,其餘各廠牌針對中重症住院的保護效力都有8成以上,特別是BNT、高端都有到9成以上,顯示兩種疫苗保護力相近。

為何AZ保護效力特別低?羅一鈞解釋,因為當初已經是Omicron大爆發,在病毒株變異之下,所以對AZ疫苗效力的評估不盡公平。

疾管署說,這項真實世界分析結果除可證實接種3劑疫苗的中重症與死亡保護效益,較未接種、或僅接種1、2劑者為高之外,也發現mRNA(BNT與莫德納)及蛋白質次單元(高端)的保護效益,較腺病毒載體(AZ)疫苗具保護效益且持續時間較長。

疾管署指出,研究亦發現在全人口資料中,BNT與高端疫苗在預防中重症的保護效益皆達9成以上,也是國際上首度首度以真實世界大數據資料將mRNA、蛋白質次單元與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比較,並證實mRNA與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對Omicron中重症與死亡具相似保護效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熟男早餐吃一半「血壓、心跳狂飆」脹紅臉! 醫夾出6公分大軟骨救命

全球首例!安徽女染「新型流感+流感」喪命 羅一鈞曝2月底WHO會有動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