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4 | 匯流新聞網

薛瑞元喊不可能到中國查廠 食安破功?邊境查驗人力驚爆「5年只多1人」

薛瑞元喊不可能到中國查廠 食安破功?邊境查驗人力驚爆「5年只多1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蘇丹紅「毒辣椒粉」食安風暴全台延燒中,在野黨立委今(4)日在立法院質詢時,齊轟食安五環政策根本破功,早在去年5月就發現有中國辣椒粉驗出致癌的蘇丹紅,邊境卻擋不住漏網之魚,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大喊「不可能到中國去查廠」,但已經提高抽驗比率;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進一步爆料,食藥署邊境查驗人員預計要多聘21人,結果「5年僅增加1人」,加強抽驗只是對外說的很好聽。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邀請衛福部、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就「食安五環執行狀況及蘇丹紅事件處理之檢討」進行專題報告。

王育敏質詢時批評,毒辣椒粉是原料型產品,長驅直入,擴散到所有食品,從蝦味先、海底撈,甚至有部分咖哩粉還賣到國外去,這次食安風暴之所以這麼大,全因為第一關邊境就沒有守好,衛福部自己報告就提到去年5月就發現有一批驗出蘇丹紅,但只提高抽驗比率20到50%,直到今年3月才採取強力的一驗到就停止進口,但漏網之魚已通通都進來了。

王育敏說,食藥署的邊境查驗人力110年就說要增加21人,但113年查驗人力只有82人,5年只增加1人,如何強化查驗力度?難道是行政院不給錢、不給人嗎?邊境查驗最重要,人力短缺如何增加抽驗比率,對外說的很好聽,卻是加班加到爆肝。

薛瑞元回應,去年食藥署一發現有違規產品之後,就已經提高抽批比率,主要針對21家的中國原料廠以及國內3家進口商,但我們不可能到中國去源頭查廠,只有針對中國進行通報,未來會把違法工業原料添加到食品的行為,通通列為高風險產品,像蘇丹紅就會列進來,一發現就列為百分之百逐批抽驗。

至於查驗人力部分。薛瑞元承坦,目前邊境查驗人員的人力,111年有80人,113年可以達到97人,但這是包含臨時人員在內才有。食藥署長吳秀梅也無奈表示,正式人力,確實如果有機會,食藥署也希望可以增加;而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則強調,回去會向行政院爭取人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砲衛福部長」續留內閣定了? 薛瑞元「一回答」留空間

蘇丹紅「毒辣椒粉」越查越多! 薛瑞元認了食安風暴擴大1原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