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9 | 匯流新聞網

女童摔一跤臉冒「7公分紅疤」 醫出招甩掉疤痕增生!必知傷口護理秘訣

女童摔一跤臉冒「7公分紅疤」 醫出招甩掉疤痕增生!必知傷口護理秘訣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臉頰撞擊,怎麼長出可怕的疤痕消不掉!一名8歲的小一女童,一年前在學校不慎跌倒,右臉頰遭撞擊造成深部外傷,事後雖然傷口已癒合,卻留下長達約7公分的明顯「紅色疤痕」,擔心別人異樣眼光,上下課時總要隨時戴著口罩,家長帶著就醫,才知道是血管增生型的疤痕增生,接受新型雷射治療,才明顯改善。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治醫師葉敬淳表示,疤痕是皮膚受傷後的自然癒合過程,但對於許多人來說,疤痕不僅影響外觀,也可能造成心理上的困擾。而疤痕的形成,與傷口的深度、位置、大小、感染、發炎等因素有關,且個人的年齡、體質、生活習慣等,也會影響疤痕的增生程度。

傷口癒合過程分為三個階段:發炎期、增生期和成熟期。發炎期是傷口剛發生時,會有紅、腫、熱、痛等症狀,持續約三天;增生期是傷口開始癒合,會有新生的血管和膠原蛋白填補傷口,持續約三個月;成熟期是傷口完全癒合,膠原蛋白逐漸重組和降解,持續約一年。

葉敬淳說,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膠原蛋白的生成和降解失衡,就可能導致疤痕增生,形成凸起、硬化、色素沉澱等問題。如果想不留痕跡,關鍵在於要懂得掌握傷口護理秘訣。

葉敬淳指出,疤痕的預防要從傷口發生時就開始,傷口的處理和縫合技術也很重要,應該選擇合適的縫合材料,減少傷口的張力,並及時拆線;好的傷口護理,能避免傷口感染或發炎,減少疤痕的機會,因此,管理過程很重要,要保持傷口的清潔和溼潤,遵循醫療建議更換敷料,並避免菸、酒、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及激烈運動,以免拉扯傷口,影響癒合過程。傷口護理目標是為身體的自然癒合機制創造一個最佳環境,減少感染和隨後的疤痕風險。

葉敬淳建議,如果疤痕已經形成,或是想要加速疤痕的淡化,通常需美容醫學無創技術來協助,如雷射光療、電波拉提、肉毒桿菌、玻尿酸等,針對不同類型的疤痕,像是紅疤、黑疤、凹疤、凸疤、蟹足腫等,選擇個別化的治療方案,來改善疤痕的外觀和質地,提升病人的自信和生活品質。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7.9萬人在家「篩愛滋」篩出感染新低 隱憂!女性延遲診斷多男性1成

免費流感疫苗擴大「全民開打」3天爆搶打 羅一鈞:只剩2週量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