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4 | 匯流新聞網

口腔健康與生活幸福感息息相關 專家呼籲落實「愛牙四守則」

口腔健康與生活幸福感息息相關 專家呼籲落實「愛牙四守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2年發佈的調查,口腔疾病是人類最常見的非傳染性疾病,它不僅導致疾病本身的疼痛和不適,還與失智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生理功能異常相關。心理方面,口腔問題也會導致恐懼、焦慮和自信心降低等心理疾病。同時,個人的社交互動和工作生產力降低等的社會功能也有不少的衝擊,關係著健康的身體與心理的幸福感。

3月20日不僅是世界口腔健康日,也是聯合國頒布的國際幸福日,「Extra益齒照護網」與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呼籲民眾遵循「愛牙四守則」,保持口腔健康,以維護幸福快樂的基礎,提升生活幸福感。

根據2022年11月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佈的全球口腔健康資訊,口腔疾病是300多種常見疾病中的第一名,全球約有35億人口罹患口腔疾病。報告指出,口腔疾病對個人身心及社會影響多達10多個層面,持續影響著個人日常生活。

黃耀慧表示,這份報告詳細闡述了口腔問題對個人和社會的更多層面影響,凸顯了口腔健康持續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議題。多年來的學術研究也證實了「口腔健康會影響生活品質」,口腔疾病不僅影響口腔本身,還包括疼痛、口腔功能、情緒、工作學習以及治療結果等,這些都會影響個人身心健康和生活幸福感。

口腔健康與生活幸福感息息相關 專家呼籲落實「愛牙四守則」

在臨床實驗中,黃耀慧深切感受到口腔疾病患者除了生理疼痛外,情緒和社交問題更是令患者苦不堪言。他特別分享了一些個案,比如五歲的小妹妹因牙齒蛀光而不敢開口笑,以及70多歲的爺爺因牙套脫落導致的口腔問題而身心受影響,進而影響到家庭的出遊計劃等。黃醫生也指出了一項英國醫學期刊發表的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牙周疾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心臟代謝、自體免疫以及心理等疾病的發生風險,患有牙周疾病的人出現悲觀、焦慮的風險增加37%。

今年世界口腔健康日的主題為「A HAPPY MOUTH IS…A HAPPY BODY」(健康口腔 幸福一生),強調口腔健康與身心健康和幸福的重要性。黃耀慧提醒民眾,唯有遵守「愛牙四守則」,謹記「檢、刷、線、嚼」四字口訣,包含:一、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二、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三、每天使用牙「線」 (棒);四、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才能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讓身心常感幸福。

最後黃耀慧補充,英國頂尖研究學府倫敦國王學院最新實證醫學文獻研究證實嚼食無糖口香糖可以有效降低 28% 蛀牙發生率。因此,在外不方便刷牙時,嚼無糖口香糖是維持口腔健康的一個替代方案。只有通過正確的口腔清潔方法,才能享受高質量的健康和幸福生活。

照片來源:Extra益齒照護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最貴路段出爐!永慶房產集團:市民大道均價破150萬居冠

設計師透露高回購秘訣!ILLUMINATE進駐台灣運動文化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