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8 | 匯流新聞網

任兒盟董事不知情?喊見報才知兒虐案 王育敏認「我覺得我也有責任」


任兒盟董事不知情?喊見報才知兒虐案 王育敏認「我覺得我也有責任」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兒虐案全國高度關注,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8)日上午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題報告」,曾任兒福聯盟董事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在質詢時強調自己是3月11日看新聞才知道此案,兒福聯盟通報有疏漏「連董事都不知道」,並說「我覺得我也有責任」;而薛瑞元則認為,此次的確有「踢皮球的組織文化」,衛福部會檢討。


身為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委的王育敏今日排定「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題報告」,但會議一開始被引發民進黨委員質疑她案發時是兒福聯盟的董事,不適合擔任主席,要求利益迴避,藍綠一度吵翻天、霸佔發言台及包圍主席台發生推擠,會議吵了40分鐘才正式開始。


王育敏上台質詢,首先自清,自己是3月11日看新聞見報才知道發生這麼重大的兒虐事件,每個系統都會有疏漏,第一線同仁都知道,但是沒有向上通報,兒福聯盟也有同樣問題,通報了政府機關,卻沒有向上通報,連董事都不知道;這一點衛福部也是一樣,第一時間保護司、社家署知道了,但高層不知道,每個系統都有需要檢討的地方,她也詢問薛瑞元什麼時候知道的?


薛瑞元回應,我最後知道,還是最近才知道,我們同仁跟我報告時我才知道,每個單位都有脫離不了的責任,重點是未來怎麼做。


王育敏接著批評,社安網花了407億元,但兒虐案件還在高峰,去年上半年,兒虐死亡有10件、通報受虐有2.8萬件,這是系統性的問題,發生數沒有有效下降,雖然跟很多家庭發生問題惡化有關,但需要更張開這個網,很可惜,事件發生後,中央各部會之間踢皮球,中央跟地方之間也在踢皮球,社安網要做好,是大家都要把手伸出來,不是把手縮回來,就會漏接。


王育敏說,這都是大人的責任,應該都要深自檢討,我覺得我也有責任,部長也道歉了,大家都是想要守護孩子的人,應該往這個方向檢討。


薛瑞元坦承,過去社政單位還隸屬於內政部時就是這樣,分工十分精細,所以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大家都會想釐清是誰的責任,才會發生地方來問中央的事情,這不是只有中央這樣,地方也是這樣,分得很清楚,這部分是組織文化,他認為「不踢皮球的組織文化」要建立起來,除此之外,實際上的作為也要有一些機制,對於這種權責不明的事情,就往上報,由上級來決定是誰要處理「報到我這裡來,我說了算」。


薛瑞元說,衛福部統計去年(112年)兒虐致死案件數有25件,對比111年的14件以及110年的27件,111年可能還在疫情當中,案件數較少,去年就回復到疫情前的數字。


照片來源:翻攝自立法院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兒虐案不只公開道歉 薛瑞元:願私下親訪家屬道歉並安慰!


不滿意!立法院退回衛福部「兒虐報告」 柯建銘、傅崐萁盯場表決大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