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8 | 匯流新聞網

【有影】口腔出問題傷身又傷心 醫籲:把握「檢刷線嚼四字訣」才是真愛牙


【有影】口腔出問題傷身又傷心 醫籲:把握「檢刷線嚼四字訣」才是真愛牙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以琳、王佐銘、施建宏、韓羽婕/台北報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2年發佈的調查顯示,口腔疾病是人類最常見的非傳染性疾病,不僅會導致生理不適,還與焦慮和自信心降低等心理疾病異常相關。為了喚起國人對口腔保健的重視,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瑪氏公司總經理潘家安攜手家樂福發起呼籲,鼓勵民眾落實「愛牙四守則」提升生活幸福感,自信展現美麗笑容。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表示,口腔健康與身心健康息息相關。一旦民眾開始為口腔問題所擾,不僅容易增加糖尿病、心肌梗塞及失智症等疾病的罹患風險,同時醫學文獻也指出,有牙周疾病者出現憂鬱、焦慮的風險會增加37%,因此民眾若能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不僅可以維護身體健康,也能有效預防心理疾病找上門。



在臨床上,黃耀慧分享了一些個案,他指出,自己曾遇到過一個5歲的小妹妹因牙齒蛀光發黑而不敢開口笑,以至於同學都不敢跟她互動社交受阻,也有一位70多歲的爺爺因牙套脫落導致口腔出問題,進而影響到心情及家庭的出遊計劃等。足見口腔疾病患者除了必須忍受生理疼痛外,也經常需要面對後續接連爆發的情緒和社交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有影】口腔出問題傷身又傷心 醫籲:把握「檢刷線嚼四字訣」才是真愛牙


雖然口腔問題頑固難解,但要落實衛生保健並不難,黃耀慧透露,只要民眾遵循愛牙四守則,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飲食後「嚼」無糖口香糖,就能照顧好口腔健康。他並強調,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最新醫學研究已證實,嚼食無糖口香糖20分鐘可有效降低28%蛀牙發生率,若民眾在外不方便刷牙,也可嘗試改嚼無糖口香糖維持牙齒健康。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表示,口腔健康維繫著每個人的全身健康。在世界口腔健康日前夕,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很開心能與黃醫師及瑪氏公司一起倡導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在台灣,口腔疾病除了影響患者身心,也衝擊著社會與經濟成本。這次的公益行動除了透過通路的力量提醒民眾重視口腔清潔,也將運用公益基金來支持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共同推廣口腔癌防治宣導。


長期與牙醫師團隊合作推廣口腔衛教的瑪氏公司總經理潘家安也呼籲,口腔健康不只是人類身體健康的基礎,也是民眾擁有健全心理發展的關鍵。藉由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的活動,希望能鼓勵全民學習保護口腔的各種方法,往後民眾只要於家樂福購買Extra、Airwaves或易口舒指定商品,台灣瑪氏即捐贈2%銷售業績,與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共同支持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守護國人健康,自信展現快樂的笑容。


照片來源:Extra益齒照護網、匯流新聞網記者徐以琳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兒童牙科醫學會:把握兒少口腔保健123 飯後嚼無糖口香糖降低齲齒風險


【有影】落實愛牙四守則、飯後嚼無糖口香糖 醫師:有效降低蛀牙發生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