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9 | 匯流新聞網

邊境又爆毒粉! 這牌印度進口「咖哩粉」驗出爆量致癌農藥


邊境又爆毒粉! 這牌印度進口「咖哩粉」驗出爆量致癌農藥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進口食品又驗到致癌農藥,這一次檢出數值還爆大量!食藥署今(19)日公布最一波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在印度進口的一批、總重48公斤的「咖哩香料粉」檢出國內禁用、有致癌風險的農藥環氧乙烷,且檢出數值高達167.8 mg/kg,全數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上午公布有9項不合格名單,包括阿根廷的鮮蒜頭、烏克蘭的高梁、日本的生螢烏賊、印尼的椰子糖塊、印度的咖哩香料粉、印尼的月桂葉、韓國的冷凍柚子果泥及冷凍柚子皮切絲、越南的調味湯料,分別被檢出甜味劑、農藥、重金屬、漂白劑等不合格。


其中奧姆國際有限公司自印度進口的「咖哩香料粉(300115 MDH CURRY MASALA FOR MEAT)」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167.8 mg/kg,製造廠為R-PURE AGRO SPECIALITIES(FZE),品牌名為MDH。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環氧乙烷在台灣為禁用的殺菌劑,最主要的原因,它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布的一級致癌物,如果接觸到一定的量,致癌風險恐提高,人體應儘量避免接觸。針對檢出不合格產品,食藥署將依規定全數予以退運或銷毀,不允許流入國內販售,也會針對該進口業者提高抽驗比率,未來進口同樣品項一律調整為加強抽批的20到50%。


根據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網站資訊,環氧乙烷屬於毒性化學物質,吞食、吸入均有毒,會造成皮膚及嚴重眼睛刺激,可能致癌、造成遺傳性缺陷、對生育能力或胎兒造成傷害。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環氧乙烷被列為一級致癌物。


另外,海康貿易有限公司自日本進口一批、12公斤的「生螢烏賊(FRESH HOTARUIKA (FIREFLY SQUID))」也被檢出重金屬鎘3 mg/kg,超過「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規定的鎘於頭足類(不含內臟)的限量1 mg/kg,製造廠為TOYOMI CO.,LTD.,產地來自富山。同樣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邊境又爆毒粉! 這牌印度進口「咖哩粉」驗出爆量致癌農藥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年首批!日本「片裝香菇」檢出微量輻射 產地來自靜岡


「大鼎活蝦」用非法蘇打粉!蝦餅、蝦仁包遭下架 食藥署開罰144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