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3 | 匯流新聞網

護理師不菸不酒「上腹悶悶的」 胃鏡一照竟罹最凶險胃癌


護理師不菸不酒「上腹悶悶的」 胃鏡一照竟罹最凶險胃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生活規律,不菸不酒,一名47歲的護理師,因為出現上腹部悶痛及胃食道逆流等問題,日前安排胃鏡檢查,沒想到胃黏膜病理切片竟判定是被稱為「最凶險胃癌」的「戒指環細胞型胃癌」,經與醫療團隊溝通,馬上進行微創腹腔鏡執行根除性胃癌切除及消化道重建手術,術後安排化療,由於發現早,才能一個月後順利重返工作,持續抗癌。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林裕強指出,患者本身是資深護理師,平時忙於工作,有時腹部悶痛或胃食道逆流發作,就會買成藥服用,起初略有效果,但近來症狀逐漸加劇,家人建議下才安排胃鏡健檢。


沒想到,檢查過程中竟發現胃粘膜上有疑似惡性的病灶,旋即將病理切片送往化驗,報告證實竟已是胃癌第一期。


林裕強表示,根據最新統計,國人癌症發生率中,胃癌排名第十位,死亡率則是第九位,每年幾乎都會新增4000例以上的新個案,以該名護理師為例,所罹患的胃惡性腫瘤組織型態為「戒指環細胞型胃癌」,屬於瀰漫型胃癌之一,是十分棘手的惡性腫瘤,也被稱為「最凶險胃癌」,腫瘤不僅已侵犯至黏膜下,並擴散到附近淋巴結,必須盡快採取積極治療,才能避免病情繼續惡化。


林裕強強調,外科手術是目前治療胃癌最重要的方式,除了傳統開腹手術之外,微創腹腔鏡手術已被證實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不僅術後傷口小,且透過高解析度的影像設備及改良器械,可大幅縮短手術時間,並提升安全性,患者也能更早復原及回歸日常生活。


林裕強提醒,胃癌危險因子十分多元,包括幽門螺懸桿菌、家族遺傳、年齡老化、抽菸喝酒、不健康飲食等,都是致癌高風險群,唯有透過健康生活型態、良好飲食習慣、幽門螺旋桿菌有效治療以及適時的胃鏡檢查等,才能更進一步降低胃癌的發生率。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6旬翁聽力下降、耳邊老是嗡嗡嗡 不是老化!是聽神經瘤找上門


破百人就醫了! 北市:「初瓦、嚮辣」最新累計103人有症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