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改變一下「六不生活習慣」,避免失智來找碴

改變一下「六不生活習慣」,避免失智來找碴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鍾方


收到才冒出幾根白頭髮的郝姓同事傳來一支短影音,留言是「糟了!全中」「什麼情形,會全中?」


幽默版失智短片傳達什麼訊息


點閱後忍不住笑了起來,原來是預防失智幽默版30秒的短片,短影音的前20秒是正面「六不」表述,大意是60歲以後,如果「不使用社交軟體、不唱歌跳舞、不參加聚會、不到處亂跑、不亂花錢、不多管閒事」這些事,預期接下來的表述,應該是「你好棒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會長命百歲」,但最後兩句,竟然是「你會驚奇發現,老年痴呆了!」難怪會噗嗤一笑!


郝同事就是影片中中的「六不良民」,傳來為自己辯解的留言:「不唱歌、不跳舞、不參加聚會、不亂跑,反而變成缺點!」言下之意,「這有什麼天理,生活習慣良好竟變成罹患老年痴呆的元凶之一!」


擔心多慮的她又胡思亂想,即時回覆:「一一回收,不會中啦!」接著多些說明:「有很多篇研究顯示,跳舞、唱歌、玩樂做法有助活化大腦,不過每個人活化大腦的方法不同,妳的方法如果沒問題,照樣腦袋靈光,怕啥!」


郝同事雖然不唱歌、不跳舞、不參加聚會、不亂跑,還是有不少休閒活動,養了一隻寵物狗,三不五時要帶出門溜狗;住家附近公園多,也有小斜坡步道,每周都會跟姐妹一起健走、踏青,做免費運動器材,此外會參加線上佛學講座,聆聽師父開示,每年都會報名健身班,活動筋骨,以上種種作法,都可以刺激腦神經,活化大腦功能,因為瞭解她的日常生活,所以才會丟一句「怕啥!」。


至少還蠻開心地,30秒幽默預防失智版的短片讓初老的同事開始有了新的想法,郝同事一直覺得自己擁有不錯的良好生活習慣,目前她的記憶力、溝通交流、日常生活一切安好,可能是突然發現「六不生活習慣」竟成為失智的風險,自然很疑惑,於是發出求解訊號。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改變一下六不生活習慣,失智可預防


於是傳了相關研究報導給郝同事參考,有一篇刊載美國神經學會雜誌的研究清楚揭示「從事休閒活動,可降低17%失智風險」、「認知活動有助延緩退化,可降低23%失智風險」、「從事體育活動能降低17%失智風險」,讓她瞭解短影音是搞笑版,但還是有科學研究的道理。


相信有不少良好生活習慣的人,或許跟郝同學的想法相近,擔心未來可能會發生失智疑慮,但真的不要自己嚇自己,若發現已經有些看似無害,卻可能會增加失智機率的習慣,就請馬上改正,就會遠離失智風險。前文描述的短影音有提到「不唱歌跳舞、不到處亂跑」的「六不習慣」是失智風險,若歸納總結是「經常久坐、運動量不足」所形成的風險,只要稍稍改變「六不習慣」,就會對大腦和健康產生積極和正面的影響,活化腦神經,如果不喜歡唱歌跳舞或四處跟風亂跑,就請你想想哪些是自己喜歡的活動與運動,只要找到了,持之以恆規律做,是可以避免失智來找碴。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