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9 | NOW健康

凹痘疤又以冰鑿型最棘手 雷射搭1療程撫平疤痕修復快

凹痘疤又以冰鑿型最棘手 雷射搭1療程撫平疤痕修復快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臉上長痘痘不只影響美觀,不小心碰到還會痛,更有可能在痘痘逐漸消失後留下凹疤,難以回復原有平滑的肌膚,面對全臉痘痘可能會有留疤的風險,淨妍醫美診所李欣樺醫師指出,依照痘疤凹陷的種類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想要擺脫凹疤並非遙不可及。


痘疤凹洞由淺到深分3大類 這型最易留下凹疤


痘疤凹洞通常是如何形成的呢?李欣樺醫師表示,凹陷型的青春痘疤是屬於萎縮型疤痕,也是青春痘帶來最嚴重的後遺症,主要來自於囊腫型青春痘,囊腫型青春痘的發炎位置較深層,會破壞皮膚的基底層,引起色素沉澱,當發炎反應往下破壞到真皮層組織,就會產生萎縮型痘疤,也就是凹陷的痘疤。針對凹陷型痘疤,又可分為3種:


滾動型痘疤:屬於較淺層的凹疤,側面看起來有如輪子滾過。


車廂型痘疤:凹陷程度中等,其凹陷處與肌膚交界處看起來就像方正的車廂。


冰鑿型痘疤:深度凹陷最深的痘疤,雖然凹陷面積不大,但凹陷程度最深,也最難治療。



凹痘疤又以冰鑿型最棘手 雷射搭1療程撫平疤痕修復快

▲李欣樺醫師提到,多數前來治療痘痘凹疤的患者年齡分布較廣,約20到40歲都有,通常有凹疤的患者可能也同時有色素型痘疤,因此會建議以雷射結合PLT凍晶的形式治療。(圖/李欣樺醫師提供)


凹疤治療看痘疤類型 雷射搭PLT是常見治療組合


滾動型凹疤有機會透過果酸換膚、杏仁酸等酸類療程加速代謝,或是以A酸藥膏進行治療,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進而撫平凹疤,一旦患者臉上形成車廂型和冰鑿型痘疤,就需要仰賴醫美的飛梭雷射、皮秒雷射等雷射療程,搭配膠原蛋白增生劑,或是PLT高濃度血小板凍晶,藉由摧毀疤痕組織、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來撫平凹陷,也可以直接使用玻尿酸填補凹疤的方式治療,不過由於玻尿酸屬於立即性、暫時性的填補效果,若想要從根本治療,以雷射搭配PLT仍是最常見的凹疤治療組合。


李欣樺醫師補充,PLT是高濃度血小板凍晶,內含大量的生長因子,只需抽血1次,便可透過無菌室裡的SSLab專利活化與凍乾技術,製作出10到20瓶凍晶瓶,每瓶有10億個血小板,因其定劑定量、品質穩定的特性,方便醫師更精準規劃療程,維持穩定的治療效果,能使膠原蛋白再生,並具有修復組織的效果,針對因痘痘造成凹疤的患者,通常搭配雷射治療6、7次就能改善7成以上。


李欣樺醫師提到,多數前來治療痘痘凹疤的患者年齡分布較廣,約20到40歲都有,通常有凹疤的患者可能也同時有色素型痘疤,因此會建議以雷射結合PLT凍晶的形式治療,加速療程效果,若因為雷射療程做比較多次出現皮膚泛紅,也可以單獨使用PLT改善膚質。


由於凍晶是取自患者自身的血液製成,較無排斥或過敏問題,若搭配水光槍進行治療,約24小時就會形成透明結痂,化妝即可輕易掩蓋,術後1天不碰生水,改以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洗臉部,並做好肌膚保濕和防曬工作即可。


預防勝於治療! 避免痘疤先從預防長痘痘做起


該如何避免痘痘和痘疤產生呢?李欣樺醫師建議,少吃辛辣、油炸、甜食及乳製品,並且睡眠充足、減少熬夜,可以避免痘痘產生,但若女性因生理期或壓力導致內分泌失調出現痘痘時,應避免用手擠青春痘,否則會加劇痘痘發炎,同時建議找專業皮膚科用藥,或是透過醫美的果酸換膚療程,降低凹疤產生。


# 首圖來源/李欣樺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肩膀疼痛是50肩?肩夾擠症候群更常見 醫曝好發這些人
▸天氣冷筋骨痠痛恐是骨刺所致? 醫師解析骨刺常見4QA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