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05 | NOW健康

周天成自曝曾罹大腸癌開刀 揭年輕人患大腸癌3大原因

周天成自曝曾罹大腸癌開刀 揭年輕人患大腸癌3大原因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1月8日剛過34歲生日的我國選手周天成,昨天甫獲得泰國羽球大師賽冠軍後,對外公開罹癌經歷,去年初接受大腸鏡,意外發現罹患大腸癌初期,手術切除病灶的隔天,就飛出國繼續比賽,對於自身罹癌,他相當震驚,因為平時訓練嚴苛、生活規律,飲食清淡,怎麼想都沒料到會得到癌症。


周天成去年初就發現罹大腸癌 陷入低潮後決定重新出發


去年11月,周天成贏得德國海洛羽球公開賽冠軍,曾在教會公開分享罹癌後的心路歷程,在泰國羽球大師賽封王後,他決定公開此事。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經歷了癌症手術,以及去年近乎一整年的低潮後,我覺得人的力量真的很有限,不斷告訴自己,以前還沒打起來的時候也是這樣撐過來的,罹癌手術後也撐過來了,沒道理這次低潮撐不過來。


他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我知道現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應該的,更不該要有老大哥的架子,畢竟這些都是要一直努力不懈才能有的成就。我希望用這個故事激勵自己也感動別人,不管遇到什麼挫折和意外,只要堅持下去就一定可以找出答案。」


周天成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提到,經歷了大腸癌手術,以及去年近乎一整年的低潮後,「我覺得人的力量真的很有限,我不斷告訴自己,以前還沒打起來的時候也是這樣撐過來的,罹癌手術後我也撐過來了,沒道理這次低潮撐不過來。」


去年初,周天成趁著空檔回台休息,突然想到,2、3年未做健康檢查,因此,安排健檢,沒想到大腸鏡發現了初期大腸癌,在醫師協助下,接受切除手術。


愛吃醃製食物易引大腸癌 年輕人罹大腸癌3大原因1次搞懂


賀一航、豬哥亮等演藝界名人死於大腸癌,而余天女兒余苑綺也因大腸癌過世,當時才39歲,腸癌權威教授王輝明表示,國內大腸直腸癌患者年輕化,主要原因在於西化飲食,常攝取紅肉(豬、牛),又常吃醃製、燒烤、油炸等食物,如又肥胖、抽菸,則罹癌風險更高。


一般來說,年輕人罹患大腸癌的原因可分為以下3類:


1.家族史家族成員中,超過2人在年輕時罹患大腸癌,或是直系親屬在年輕時罹患大腸癌。


2.基因體質因基因缺陷,且未接受相關檢查,大腸癌風險相對較高。


3.飲食平時攝取大量蛋白質,來源集中於紅肉或醃漬食物,如臘肉、火腿、香腸等。


發生率僅次於肺癌! 國健署籲這年齡層應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


衛福部111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該年度6000多人死於大腸癌,而根據110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年增1萬6238人,發生率位居第2名,首次輸於肺癌。


國健署統計,近9成大腸癌發生在年逾50歲族群,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男性發生率為女性1.5倍。早期大腸癌並無症狀,如能定期篩檢,接受大腸鏡或是糞便潛血檢查,就可及早確診、治療。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強調,累積眾多糞便潛血檢查報告,結果發現,每2名陽性個案中,就有1人大腸息肉,每20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此外,如果未能定期接受大腸鏡篩檢,則罹癌風險增加3成,籲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進行1次篩檢。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口腔感染HPV!全台健康成人50人中1 男性有2大高峰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