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30 | NOW健康

林書豪罹患此症治療遭禁賽 足底筋膜炎又稱運動員殺手

林書豪罹患此症治療遭禁賽 足底筋膜炎又稱運動員殺手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新北國王球星林書豪罹患足底筋膜炎,接受靜脈雷射(ILIB)治療,不料卻違反了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規範而遭禁賽,引起熱議。復健專科醫師吳易澄表示,許多運動選手飽受足底筋膜炎之苦,傳統治療以類固醇針劑注射為主,可順利減痛,但易有感染、脂肪萎縮等副作用,而近年來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注射接受度愈來愈高,對長期治療效果也較佳。


足底筋膜炎發作! 腳跟疼痛、有灼熱感


吳易澄表示,足底筋膜可吸收行走、跑步和進行其他活動(如體育運動)時,施加在腳上的高壓力和張力,若有時施加太大的壓力會損傷或撕裂組織,導致足跟疼痛及足底筋膜發炎。而足底筋膜炎也被喻為「運動員的殺手」,因足底筋膜近端附著於跟骨處的局部發炎及退化,導致腳跟疼痛且有灼熱、刺痛感,尤其早上起床時腳踩在地面的前幾步是最痛苦的。


足底筋膜炎發病高峰年齡為40至60歲,好發於跑步、久站等族群,風險因子包含肥胖、運動量增加、鞋子支撐性差導致過度扭轉和內旋、高弓足或扁平足、骨盆前傾、後足外翻伴旋前畸形、踝關節背屈受限、膝關節內翻等等,另外有50%的足底筋膜炎患者也會有足跟骨刺問題。


吳易澄指出,臨床上在診斷足底筋膜炎,主要可以利用X光、超音波、骨頭掃描、核磁共振MRI這4種工具,X光可顯示足跟周圍軟組織鈣化或是足跟骨刺症狀;超音波是目前的診斷利器,能顯示較厚的足底筋膜,亦可協助評估旁邊其他軟組織或神經問題;核磁共振則是在足跟痛經非手術治療4至6個月後仍未改善,才會考慮進行的檢查項目。


治療方面,初級治療會以包括休息、疼痛控制、活動調整、物理治療、運動訓練、鞋子調整和減肥等保守治療為主,醫師也會建議患者接受消炎藥物(NSAIDs)、超音波治療、震波治療,以及注射治療等方式。吳易澄說,基本上保守治療經6至12個月後,約有90%足底筋膜炎在此階段可獲得改善。


足底筋膜炎治療 醫師比較PRP與類固醇治療效果


關於PRP注射對於足底筋膜炎是否有效?吳易澄說明,自己曾於2019年在美國復健醫學會期刊發表過1篇統合分析文章,內容提及「類固醇注射在短期的1.5到3個月止痛效果較好,但6個月以上,則是PRP對於足底筋膜炎的效果是優於類固醇」。


美國運動醫學會發表1篇針對足底筋膜炎的研究,透過「足部功能評估量表」(AOFAS)發現,注射PRP在前3個月跟類固醇沒有差異,但在6個月至1年,PRP優於類固醇。針對疼痛改善,第1個月兩者沒有差異,但追蹤3個月到1年的,PRP優於類固醇。


吳易澄指出,過去針對足底筋膜炎的注射治療,類固醇是最常用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雖然能短期緩解疼痛,但長期來說,類固醇注射治療對足底筋膜炎來說並不是1件好事,可能造成感染、脂肪萎縮,甚至2.4至10%可能出現足底筋膜斷裂。他強調,隨著更多相關研究結果出現,類固醇對於短期止痛效果可能有效,但長期2至6個月以上,PRP可能是較好的選擇,但無論何種治療方法,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和治療。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恐是米麵食保存不當? 專家教你預防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