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4-04-18 | NOW健康

春天氣溫驟變犯眩暈!眩暈成因多 這型與末梢血循有關

春天氣溫驟變犯眩暈!眩暈成因多 這型與末梢血循有關

【NOW健康 楊芷晴/特別報導】入春氣溫變化大,血管容易收縮,頭痛、眩暈、耳鳴也時常伴隨而來,然而因溫度改變引起的常見耳部不適症狀,多與耳朵周邊血管阻塞或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有關,但若出現不尋常的頭痛眩暈、嘴歪斜、單邊手腳無力或突然聽不清楚聲音,可能成因較複雜且嚴重,應立即就醫診治,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醫師分析眩暈常見成因 其中梅尼爾氏症與內耳末梢血循有關


台南長頸鹿耳鼻喉科診所葉鍾慧醫師表示,眩暈常見的成因包括:耳石脫落、梅尼爾氏症等末梢性眩暈,或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vertebrobasilar insufficiency,VBI)、中風所導致的中樞性眩暈。


通常耳石脫落原因不明,可能與撞擊有關;梅尼爾氏症如內耳淋巴水腫,內耳血管阻塞或血液循環不良會導致眩暈耳鳴;另外,年長者罹患高血脂,加上動脈血管粥狀硬化、狹窄;或糖尿病患血管品質差、以及抽菸等因素,也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葉鍾慧醫師指出,有些老人家眩暈發作是多重因素引起,內耳血液循環差、加上慢性病,合併天氣變化多端,眩暈的症狀與發作機率就會有加乘影響。


葉鍾慧醫師說明,眩暈症發作時,會感到天旋地轉、周遭景物晃動,步伐不穩、視力模糊,可能會噁心嘔吐;頭暈則會頭重腳輕,沒有天旋地轉的感覺。典型梅尼爾氏症發生眩暈可能同時伴隨耳鳴,甚至短暫聽力喪失,待症狀稍微好轉,聽力又會恢復;若是一般耳石脫落,會感到天旋地轉,較無聽力問題,通常進行耳石復位後就會好轉。


倘若不是前述原因造成的眩暈,會建議患者前往大醫院神經內科或神經外科進一步檢查,找出疾病背後的成因。


銀杏葉成分可降低同半胱胺酸 可減少相關的血管硬化問題


葉鍾慧醫師收治1名耳石脫落嚴重的年長者,伴隨偏頭痛,醫院檢查無顱內腫瘤等異常,診斷為「前庭性偏頭痛」,由於服用某些抗眩暈藥物會有副作用,後來選擇長期服用銀杏,改善許多,目前穩定追蹤中。


有研究指出,不論是梅尼爾氏症、耳石脫落或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的患者,服用銀杏具有良好的臨床成效。若長期有高同半胱胺酸血症(Hyperhomocysteinemia)會引起血管硬化,也會損傷血管內壁而形成血塊,導致中風、心肌梗塞、肺動脈栓塞和腿部深層靜脈的血栓。


由於銀杏葉成分可降低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因此能改善血液循環差的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的症狀。另外,耳石脫落復位術加上銀杏保健,能改善眩暈症狀、降低復發率;梅尼爾氏症患者使用銀杏後,有助於縮短眩暈發病時間,改善聽力和耳鳴症狀。


銀杏葉萃取物促進細小血管循環 選擇時認明成分與大廠牌


市面上改善血液循環的產品很多,例如魚油、紅麴、納豆、銀杏等,能幫助補充神經營養、促進血管循環效用。高雄一心堂藥局曾裕哲藥師表示,魚油、納豆和紅麴主要作用在相對較大的血管上;而銀杏葉萃取物成分則能作用在細小血管,對於腦部和耳朵血管微循環,達到促進血流循環的效果,進而讓眩暈耳鳴獲得明顯改善。


曾裕哲藥師進一步指出,選擇銀杏葉萃取產品,首先應認明成分來自銀杏葉萃取,而非銀杏果,因為銀杏果本身沒有促進血液循環作用;再者,每顆(單位)的藥量應足夠,銀杏葉萃取物每顆含量至少需40毫克,建議選擇大廠牌,因為每家藥廠萃取方式不同,效果也會有差異。


春天氣溫驟變犯眩暈!眩暈成因多 這型與末梢血循有關

▲曾裕哲藥師指出,選擇銀杏葉萃取產品,首先應認明成分來自銀杏葉萃取,也建議選擇大廠牌,因為每家藥廠萃取方式不同,效果也會有差異。(圖/曾裕哲藥師提供)


曾裕哲藥師以循利寧為例,成分是銀杏葉萃取物,原料來源和萃取技術經過層層關卡檢驗,成分純粹,相對安心有保障。銀杏葉經研究證實,能清除自由基、抗氧化,還能幫助促進細小血管循環,能抑制血小板凝聚、有活血功能,讓末梢血液循環變好。


銀杏葉萃取物具抗凝血特性 這些族群服用前要多加注意


曾裕哲藥師曾遇過1位年約60歲的婦女,因眩暈耳鳴曾到耳鼻喉科就診,服藥半年後眩暈有改善,但耳鳴並未消失,且會不定時發作,診斷並非耳石脫落或構造原因,也非中樞性神經病變,詢問生活作息、飲食皆正常,於是建議服用循利寧來改善血液循環,婦人服用約3個月,眩暈和耳鳴都有改善,發作頻率也變少,現在持續保養服用中,狀況穩定。


不過,曾裕哲藥師強調,銀杏葉萃取物本身具抗凝血的特性,因此若本身中風過、裝支架或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服用前必須先和醫師和藥師諮詢,確保服用安全。另外,服用抗癲癇藥物併用銀杏葉產品恐讓藥效減弱,至於孕婦也不建議服用。


葉鍾慧醫師提醒,工作壓力大、肥胖、抽菸、慢性病三高患者,都是眩暈耳鳴的好發族群,要預防眩暈發生,平時應盡量飲食清淡、睡眠充足、多運動,可服用銀杏葉保健品促進血液循環,老人家尤其要注意季節變換時,做好頸部及身體保暖。若出現不同以往的眩暈情況或出現走路不平衡、流口水等症狀,務必盡速就醫檢查。曾裕哲藥師則建議,少熬夜、營養均衡,即便是中年人也可能眩暈耳鳴,平時應適當紓壓,讓身心維持在健康狀態。


# 首圖來源/葉鍾慧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下班聊健康】妹妹癢怎麼辦?女人該懂的私密處保養
▸全身麻醉後卻像鬼壓床? 醫師強調肌肉張力監測重要性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