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2 | 健康醫療網

疑心肌梗塞猝逝! 前職棒投手張誌家享年43歲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報導】前職棒球星張誌家2日驚傳因心肌梗塞在大陸猝逝,享年43歲!母親低調證實噩耗。根據衛生福利部111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是高居國人第2名的殺手,平均每22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

張誌家被視為天才型投手,2001年世界盃完封日本爆紅,隔年風光加盟西武獅,以1億2千萬日圓的簽約金締造當時台灣球員旅日最高紀錄,還曾達成連續28局奪三振紀錄,2003年札幌亞錦賽再度為國爭光,隔年也出征雅典奧運。

然而,張誌家2009年涉及職棒簽賭案,遭永不錄用,2010年離開棒球圈,2011年被判刑2年2個月有期徒刑。他曾一度轉行從事鐵板燒,之後轉當高爾夫教練及選手。

他去年5月才在臉書感慨發文說:「人到了一定歲數真的要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9月19日又發文詢問:「有沒有醫學常識豐富朋友能解惑一下,最近常常莫名頭痛,尤其是曬太陽的時候,這個症頭直接影響最近打球的成績,痛的地方通常在後腦兩側,有朋友了解是什麼情形嗎?」,沒想到如今竟猝逝,引發聯想。

每22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



根據衛生福利部111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是高居國人第2名的殺手,平均每22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體重過重、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病史的民眾,如果發生胸悶、胸痛、心跳加速、呼吸喘、身體虛弱的情形,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國健署呼籲,預防心血管疾病,將「護心」落實於生活之中,才是王道,保持健康飲食、適時補水、規律運動、向菸說不、定期健檢、三高控制,遵循醫囑定時回診,對自己的健康多留一分心,少一分傷心。

國外研究:跨年至新年易猝死



國外許多研究指出,一年的最後一週最容易發生猝死,尤其以5大類患者: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道疾病、腸胃疾病、新陳代謝疾病為高風險族群。早在2004年,美國專家David Phillips就已經發現,心因性的猝死,好發在「聖誕節」,「聖誕節隔天」和「新年」這3天,在美國各地,每年發生猝死會增加。

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5大疾病患者容易猝死,大部分是心血管疾病,其他非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疾病、腸胃疾病、新陳代謝疾病)也會造成猝死,例如冬天容易感冒,導致肺炎,喘不過來,引發心臟負擔,易發生心律不整,不可不慎。

參考資料: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0805014/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5596560/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01.CIR.0000151424.02045.F7?url_ver=Z39.88-2003&rfr_id=ori:rid:crossref.org&rfr_dat=cr_pub%20%200pubmed

https://www.ahajournals.org/....../01.CIR.0000151424......

【延伸閱讀】

天冷「2大保暖動作」反傷身! 專家揭危及徵兆

每年最後一週易猝死! 醫示警5類患者、當心4關鍵因素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45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