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5 | 健康醫療網

猜猜誰當選? 研究:選舉壓力恐造成「這些健康影響」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慈恩報導】歲末年終,選舉也進入最後倒數,候選人把握緊要關頭進行造勢活動,各家媒體也不斷報導民調解析或邀各方專家評論選情局勢,不少熱情民眾的情緒亦隨之起伏,根據2023年3月發布於《心理報告(Psychological Reports)》期刊的研究指出,僅僅預測與政治選舉相關的壓力,就會對身體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

選舉引發壓力症候群 常見這些症狀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表示,從選舉引發熱烈的討論度或各式的選情結果分析等,可看出選舉對大眾是重要大事,容易引發中長期的壓力事件及對生理的影響,通常會出現壓力症候群、感到過度焦慮、沮喪難過,容易激動、憤怒、注意力不集中、自我防衛提高,嚴重則會出現情緒衝動控制困難而引發攻擊的行為;生理上因打亂規律的作息,引發免疫力降低、容易生病、睡眠品質不佳、暴食或毫無食慾等。

批判性思考 力求身心平衡



因此在這波選情倒數的熱潮中,讓自己處在身心平衡的狀態是重要的課題。她說,批判性思考是一種認知過程,它幫助個體培養認知彈性,能有效處理訊息,提高決策時的質量及多樣化的解決方案,同時也是對自己觀念和信仰的反思,增強心理韌性。胡延薇提醒,人對於未知的事件通常易感到焦慮,希望能有足夠的控制及安全感,如可提前進行批判性思考,準備如何因應,就有足夠的安全感,增加對未來事件的掌握感,有助於身心健康的維持。

期待易帶來興奮與不安 可假設落選或轉移注意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期待會相對帶來興奮與不安,選後隨著所擁護支持的對象,選上或未選上而有得勝的高興與輸的失落感,從上述研究得知,「問題分析」可協助降低事件影響的壓力引來的健康影響或風險,幫助人們設法避免發生他們預期的爭論或設法讓爭論不那麼激烈。

另外,同一家人如支持不同政黨候選人,當有些爭論不愉快時,可先離開現場,讓衝突或產生焦慮的感覺下降。葉雅馨提醒,避免過長時間觀看政論或批判性的節目,改為追劇或看一些運動頻道,讓情緒不被選情所左右,影響身心健康。

【延伸閱讀】

日本強震!災害發生時該如何應變? 山下智久翻譯轉發「防寒對策」

後疫情時代 新興傳染病的問題與挑戰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44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