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0 | 健康醫療網

服藥中可以抽電子菸? 應注意呼吸道不良反應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如果您正在服用藥物,還同時吸食電子菸,應該告知醫師,以利評估療效與藥物不良反應,適當地調整藥療計畫。況且《菸害 防制法》新制今 (2023) 年 3 月 22 日正式上 路,全面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及載具, 且吸菸年齡提高至 20 歲,也加重罰則,違法販售最高可處新台幣 100 萬元、使用者則 可處 1 萬元罰款。



  • 電子菸基本結構:

    由電池供電驅動霧化器,加熱電子液體中的成分。常見成分包括尼古丁、甘油、丙二醇、苯甲酸等。



  • 尼古丁的影響:

    尼古丁是成癮物質,對大腦發育和功能有影響,尤其對青少年更為嚴重,可引起愉悅感,但也造成戒斷症狀如憂鬱、疲勞、易怒等、影響記憶力、認知能力、專注力和學習力。



  • 其他成分的危害:

    甘油和丙二醇可引起呼吸道刺激和過敏,香料可能導致肺部感染和發炎,損害呼吸道、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氣體可能對旁人造成危害,尤其對兒童和孕婦影響最大。



  • 健康風險及潛在疾病:

    增加罹患癌症、心臟病、中風、肺炎、哮喘、牙周病等風險,尼古丁可能對心血管疾病、腎上腺髓質瘤、糖尿病等8種疾病造成不利影響,電子菸中的化學物質也可能影響藥物治療效果。



  • 戒菸建議:

    電子菸不比傳統香菸安全,且不建議作為戒菸方法,尋求專業的戒菸諮詢和治療,而非使用電子菸。



  • 與藥物交互作用:

    若同時使用電子菸和藥物,應告知醫師以評估療效和避免藥物不良反應。

    電子菸可能對使用者和周圍的人造成許多健康問題,也可能影響藥品的療效或安全。如果您想要戒菸,建議您尋求專業 的戒菸諮詢和治療,而不是使用電子菸。如果您有任何關於電子菸或藥品的問題,請向你的醫師或藥師詢問,或如有問題,請向醫師、藥師詢問,

    或撥打國民健康署的菸害防制專線 0800-636363

    可參考國民健康署的網站(https://www.hpa.gov.tw/Home/Index.aspx)獲取更多資訊。

    資料來源:2023年高雄榮總醫訊12月藥學專欄


  • 【延伸閱讀】

    吸菸不會影響視力?電子菸不會傷害眼睛? 錯!「這些」眼疾風險都會提升

    新興菸品無助戒菸! 北市衛生局警告:菸商誤導消費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82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