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1 | 健康醫療網

牙痛檢查沒蛀牙? 小心「畸形中央尖」害牙壞死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慈恩報導】二十多歲的潘老師,因為右下小臼齒咬起來感覺不舒服,但是左看右看,卻看不見蛀牙,最近也沒有吃到硬物,因此滿懷疑問地前往牙科求診。

畸形中央尖 根管治療逐漸縮小病變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口腔醫學科醫師徐維敏說明,患者在經過醫師口內檢查發現,原來下顎小臼齒的咬合面中央多了一個結節;不意外地,在上顎小臼齒上,也有對稱性的發生。此一結節名為畸形中央尖(central cusp deformity),呈圓錐狀突起,高約2-3mm,看起來已受到咬合磨損,根尖X光片則顯示出因牙髓神經壞死而導致的根尖周圍感染。

潘老師接受醫師建議進行根管治療,經過密集回診,從X光片上見到根尖病變處逐漸縮小,牙齒也不再有咬起來怪怪的感覺,讓潘老師終於露出久違笑容。

牙齒型態發育異常 嚴重牙髓暴露恐壞死



徐維敏說明,像這樣的畸形中央尖,是一種牙齒型態發育異常,常發生在下顎第二小臼齒,有時也會在門牙區上顎側見到隆起如鷹爪狀,又稱作Talon cusp。因為結節一樣具有細微的牙髓組織,當受到咬合外力磨耗或斷裂時,就可能發生牙髓暴露而壞死的情形。

每半年定期回診追蹤 牙髓治療不可延誤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在小臼齒剛萌發的階段,可以請醫師評估是否為高聳型的中央尖,先以牙科複合樹脂包覆補強,讓咬合接觸點平均分散至平面,避免中央尖斷裂。

更重要的是,養成每半年定期回診追蹤、檢查牙齒的好習慣,徐維敏提醒,若是發現長牙齦膿包、牙痛不適,並經醫師X光片判定已有牙髓病變產生,就要視牙根尖發育完全與否,做相應的牙髓治療術式,千萬不要落得延誤治療,產生繼發的牙周病、齒槽骨缺損,只得拔牙的窘境。

【延伸閱讀】

心臟瓣膜出問題喘不停? 醫警告:當心心臟衰竭惡化

研究:長者定期「為牙齒做1事」可降低中風風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91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