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3 | 健康醫療網

南韓醫罷工遭威脅吊銷執照 醫:政府手段太粗暴恐悲劇收場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報導】各國面臨高齡少子化,為解決醫療人力不足問題,韓國政府規劃擴增醫學院招生人數,引起醫師集體請辭及罷工運動,韓國保健福祉部局警告如拒絕復工,將吊銷醫生執照。對此,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發文表示,每個國家的制度改革,都是和相關的專業團體在打架,如果沒有考慮專業人士的福祉,「手段太過於粗暴,不是失敗就是悲劇收場。」

罷工醫師累積近萬 病患等無手術



韓國政府為因應人口老化,決定自2025年起將大學醫學院招生名額大幅增加65%,每年增加約2000人。醫界認為政府忽視關鍵問題,且增招醫學生可能導致專業訓練不充分等問題,有損相關教育及醫療品質,發起集體請辭及罷工運動。

據《中央社》報導,截至21日晚間10時為止,韓國各地主要實習醫院的住院醫師已有9275人請辭,占比來到7成以上。以首爾5大醫院之一的延世大學附屬世福蘭斯醫院為例,受到大量住院醫師罷工影響,預定進行的手術可能最多有5成必須延後、取消。一名甲狀腺癌患者收到手術取消通知,對媒體表示,這種狀況無異於「要癌症患者將癌細胞養得更大」。

韓國政府態度強硬,稱罷工醫師「違法集體行動」,堅持不在相關政策上讓步,更下達復工命令,要求醫師回到人命關天的崗位負責。韓國保健福祉部已將這次事件引發的醫療危機層級,提升至最高的「嚴重」階段。

大韓醫師協會非常對策委員會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請辭或罷工的醫師並非違法,是因為在面對法律問題負擔、辛苦勞動下卻無法得到適切報酬才不願繼續留在業界。政府以人民的生命健康要挾醫師,宛如「用孩子綁住妻子的家暴丈夫」,

醫療資源集中天龍國 南韓病人比台灣人痛苦



姜冠宇分析,南韓的特殊背景,是城鄉醫療資源落差甚大,真的超大。8成服務是來自於私人醫療,遠超過公家,大多數私人醫療機構在市中心。曾有數據顯示,全國92.1%的醫生在市區執業,90.8%的病床在市區,而79.7%的人口住在郊區。換言之,約90%的醫生為20%的市中心居民服務。

不僅如此,「在南韓當病人是比我們痛苦的」,台灣健保採「家戶總所得」,但韓國健保給付總醫藥費用只佔50%,而且健保須將不動產、資本利得全都納入保費的計算。他說:「你看看這和我們掛號費漲50塊就埋怨的民情怎麼比。」

全球面臨高齡化問題,姜冠宇表示,沒有一個國家,在高齡化下是輕鬆的、不需應對的,而且這國家跟台灣的共同特徵是「更快速的老化」,這是逼迫南韓政府增加醫師員額的原因。而南韓的護理師流動率也高達33%。

他分析,擴增醫學院招生名額,當然就是直接降低醫師未來在社會的價值,這不是只有醫師,在別的專業領域都有前車之鑑,不同國家經驗不一樣,擴增招收律師也有類似問題。台灣講健康普及、全民均健也是一樣的,目標在於如何成為可負擔、可觸及的被照護權益,台灣這點做得比較好,只是要達到慢性病照護品質就是現階段目標。純粹只增加醫療專業人士員額,不可能改變醫療系統民眾公共服務不足的缺陷。

姜冠宇直言,韓國政府處理得相當不漂亮,每個國家的制度改革都是和相關的專業團體在打架,民眾滿意度能否轉化為選票,對政府官員是重點。若沒有考慮專業人士的福祉,任何改革其實都容易失敗,「手段太過於粗暴,不是失敗就是悲劇收場。」期盼這些抗爭的南韓醫師能夠確保自己的執照。

【延伸閱讀】

48歲李善均涉毒疑輕生 韓國毒品犯罪人數年增近5成!

嚴謹製造、層層把關 神經專科醫師解析韓國肉毒高科技機密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96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