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6 | 健康醫療網

本土麻疹+2!研判可能有2起群聚感染 羅一鈞籲「勿搶打疫苗」先留給醫護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國內麻疹疫情再擴大,疾管署3月5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麻疹病例,原本判定均與首例麻疹本土個案(2/19公布的北部30多歲男性)相關,皆為同一起新北群聚事件,不過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經過後續疫調發現,可能為2起群聚事件。

由於本土麻疹疫情持續,近日有醫師呼籲1981年後出生的民眾應考慮自費接種麻疹疫苗。但羅一鈞強調,目前國內疫苗庫存有限,希望自費疫苗能優先讓風險最高的醫護人員接種,以及作為群聚事件暴露後預防接種使用,不需要因為有麻疹疫情而恐慌式的搶打疫苗。

本土病例原判定為同起群聚 後續研判恐有2起群聚



疾管署公布,新增2例國內感染麻疹病例,其中一例為新北市中和區20多歲女性,2月15日於醫院陪病就醫時與先前2/19發布的首例本土個案為同一候診區,就醫時間、地點重疊,在2月27日至3月1日間陸續出現咳嗽、喉嚨癢、發燒、出疹等症狀並二次就醫,由診所轉至醫院通報後確診。

本土麻疹+2!研判可能有2起群聚感染 羅一鈞籲「勿搶打疫苗」先留給醫護

另一例則為新北市永和區40多歲男性,2月28日至3月1日陸續出現喉嚨痛、紅疹、疲倦等,就醫通報確診。羅一鈞表示,原先此個案疫調是依據周遭人士說法,可能跟2/19發布的首例本土有活動史重疊,但暴露至發病17天已接近潛伏期上限,且個案本身說法後來不同,因此衛生單位持續調查釐清。

羅一鈞提到,後續疫調發現這名40多歲男性個案與另一位非群聚之魚湯店相關個案(3/2新北市公布的30多歲男性)也有足跡重疊,研判可能跟此更有關係,所以依新疫調事證研判,可能為2起群聚,不過會再進一步釐清。

麻疹傳染力強不可大意 疫苗有限現階段先讓醫護打



今年國內麻疹已累計5例本土病例,羅一鈞表示,從公布的個案中可以發現,麻疹的傳染力很強,即使只是一般的接觸,不是所謂的密切親密接觸,都可以造成感染,此外另一個較特別的部分是麻疹的潛伏期平均為14天,長可以長達18天,所以現在過了2週後會陸續開始出現所謂的第二波感染個案。

因此,民眾別大意若有足跡重疊應自我健康管理18天,若有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配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接觸史,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由於麻疹本土傳播風險持續增加,疾管署預估後續仍會有個案產生,將會加強醫療院所通報,羅一鈞也提到,目前新北中和區是病例較集中的地區,風險提高,因此會與新北市衛生局合作,調度自費市場疫苗提供給在風險較高地區的醫療人員,讓麻疹免疫力不夠完整的醫療人員可以就近自費接種疫苗。

羅一鈞表示,目前可調度的疫苗約有1萬劑,會依目前疫情以及後續一兩個月的疫情狀況作合理分配,有再請疫苗廠進口更多的疫苗提供給國內自費市場,但還在等廠商回報進貨時辰,呼籲民眾不需要恐慌式搶打,以免顧此失彼,請各位不要在這階段搶打疫苗,疫苗存量有限需優先提供給醫護人員。

【延伸閱讀】

今年首例本土麻疹!曾至知名連鎖壽司店 同時段出入者注意「這些」症狀

今年首起麻疹群聚感染!醫護照顧首例確診者後染疫 可傳染期曾去過2地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07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