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3 | 健康醫療網

腸病毒就診創10年新高!4月恐提前進流行期 羅一鈞示警有大流行風險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腸病毒流行期從過去10年統計趨勢來看,都是在5月才會進入流行期,不過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示警,國內腸病毒疫情很有可能會提前在4月進入流行期,疾管署跟專家們也擔心今年可能會因為免疫負債等因素,而有腸病毒大流行的風險。

3月腸病毒就診已破6千 流行期可能提早且大流行



疾管署於3月12日公布,上週(3月3日至3月9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為6,084人次,與歷年相比已創近10年以來同期最高,且近4週教托育機構因腸病毒疫情停課班級已累計180班,超越去(2023)年同期(136班),增加約36%。

羅一鈞表示,腸病毒流行期的定義為全國單週就診人次超過11,000人次,但現在才3月初,就診人次就已經來到6,084人次,如果持續以此趨勢上升,很有可能會在4月就預先進入流行期,在這樣的威脅下,小朋友得到腸病毒的人數會增加,校園、課外活動等傳播風險也會增加。

另外,許多專家都認為腸病毒每4-5年會有一次大流行,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國內在2012年、2019年都有一波腸病毒流行,羅一鈞提到,現在經過3年疫情,去年又沒有出現較大規模的腸病毒流行,特別是腸病毒71型的流行,因此擔心是否會受到免疫負債等影響而再有腸病毒大流行,這樣的風險仍不可輕忽。

注意6事項遠離腸病毒 濕洗手預防腸病毒效果更好



雖然今年尚無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確定病例,但社區內已出現4例腸病毒71型及1例D68型輕症個案,而且無論成人、幼兒都有感染腸病毒的可能,因此疾管署防疫醫師林稜提醒民眾以下腸病毒預防及注意事項:


  • 做好個人手部衛生,酒精乾洗手對腸病毒效果不好,提醒民眾應用肥皂加上清水正確地勤洗手。

  • 家中小朋友若經醫師診斷確診感染腸病毒,應落實生病不上課在家休息。

  •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清潔與通風

  • 避免生病的孩童跟其它嬰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 酒精進行腸病毒的環境消毒效果有限,建議民眾用稀釋過的含氯漂白水進行消毒,調配漂白水時要注意通風良好並配戴口罩、防水手套、圍裙

  • 環境消毒的重點是針對常接觸的物體表面(如:門把、桌椅、玩具、書本等)做重點性清消,用漂白水擦拭完畢後應靜待10分鐘再用清水擦拭一次才算完整消毒。



腸病毒就診創10年新高!4月恐提前進流行期 羅一鈞示警有大流行風險

【延伸閱讀】

20多歲女雙手佈滿紅疹怵目驚心 竟是大人腸病毒

腸病毒重症最小個案!出生8天就染病 醫師推測傳染源為「同住家人」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3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