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4 | 健康醫療網

胖貓不想死 喵星人「變性」手術成趨勢!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慈恩報導】喵星人變性手術現在很熱!?知名動物醫院院長林煜淳醫師指出,最近詢問毛小孩變性手術的諮詢有明顯上升趨勢,過年後大增3成,已經成為急救型熱門手術項目!究竟是什麼原因?毛小孩變性手術竟然成為貓奴的熱點話題?

原來原因出自現在毛小孩命太好,普遍都有肥胖問題,再加上飲水不足,容易導致泌尿道嚴重阻塞、排尿困難,演變成腎衰竭面對死亡危機。無可奈何下才不得不考慮進行變性導尿手術。

以患貓「Q寶」為例,Q寶是一隻一歲多的橘白公貓,原本正值最活潑好動年紀,卻因為排尿困難造成急性腎損傷,在其他醫院導尿失敗後,遠從新竹轉介來到台北動物醫院,情況危急。林煜淳醫師檢查後發現,Q寶急性腎損傷已經讓眼神呈現半死不活的彌留狀態,隨時有可能因水腎喪命,因此立即安排Q寶進行尿道造口的手術,術後住院兩週才逐漸恢復正常。

尿道造口是什麼?為什麼會有變性的視覺外觀?



尿道造口是下泌尿道疾病的治療方式之一,通常被稱為「最終手段」,意指這種手術是在萬不得已的狀況下才會執行。尤其是公貓的尿道普遍較母貓狹窄,胖起來更容易有排尿問題。手術過程中,醫師會先將公貓結紮、尿道切開縫在皮膚表皮,形成一個類似母貓的尿道口,視覺上看起來完全跟一隻母貓沒有兩樣,因此才會跟「變性」手術沒什麼兩樣。但實際上是為了讓貓咪能順利排尿,降低後續再度阻塞的風險。但因尿道開口變大、長度變短,術後也要特別注意貓咪的處方飼料配方、足量飲水等,才能避免再度膀胱感染問題。

泌尿道疾病位居貓咪十大疾病的第一名,貓咪往往是對身體不適耐受度極高的動物,因此在發現泌尿道疾病時,往往為時已晚!要怎麼預防泌尿道疾病?林煜淳醫師建議:「飼主在平常如果發現貓咪頻繁地舔舐排尿部位、排尿頻率增加、時常進出貓砂盆卻沒有排尿、排尿時會發出叫聲,不在平時上廁所的地方排尿,甚至有血尿的狀況等,都代表泌尿道健康出現警訊,應立即就醫,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胖貓不想死 喵星人「變性」手術成趨勢!

(獸醫師林煜淳)

【延伸閱讀】

【有片】一臉跩樣其實壓力山大! 貓咪尿不出來當心膀胱炎

【有片】掌握3重點讓你脫離「養寵新手村」 帥獸醫傳授攻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4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