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8 | 健康醫療網

車禍受傷肩頸緊繃、手臂麻木 中醫「小扁針結合美式整脊」解放硬梆梆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51歲黃小姐因車禍受傷造成頸部椎間孔狹窄,壓迫脊椎神經根,導致肩頸肌肉緊繃,左手臂麻木無力,屈伸活動困難。因為持續性疼痛麻木,晚上難入眠,睡眠不安穩,導致白天疲累不堪而影響正常生活。



氣血不通致病 小扁針擺脫痠痛



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任東輝診察後發現,黃小姐的肩頸部肌肉非常僵硬,磁振造影(MRI)顯示頸部椎間孔狹窄壓迫脊椎神經根,導致手臂的麻木無力。任東輝主任說明,椎間孔狹窄是常見的脊椎病變之一,引起的神經痛也是困擾許多病人,好發在青壯年族群,工作及生活型態緊繃、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與久站的勞動者更容易發生。



而日積月累之下,傳統治療已經難以解除沾黏,因此小扁針(小針刀)鬆解術成為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直接鬆解沾黏處,疏通氣血,並恢復關節運動功能。



小扁針加整脊 活化消腫增效



任東輝主任指出,小扁針(又叫小針刀)是利用寬度0.45mm的扁形刀刃,融合「針」與「刀」兩者特色及優點,於特定部位進行軟組織的鬆解和治療,是衛生福利部認定有效而安全的治療方法,且屬於技術性治療,並非每位中醫師都會小針刀,目前為自費項目。



小針刀的治療時間短,約數分鐘,不需留針在身上也不需住院和臥床休息,但施針處會有一些痠脹痛感,建議服用藥液包「消腫退癀湯」4至6包,效果會更好,一方面可以促進軟組織修復,一方面還可預防傷口發炎。



內外夾攻治療 逆轉頑固疼痛



任東輝主任表示,現代人生活忙碌或長期使用3C產品姿勢不良,容易引起頸部、腰部椎間孔狹窄壓迫神經造成手腳麻木無力、活動困難,甚至導致失眠、失能等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小扁針(小針刀)鬆解術搭配美式整脊(AMCT)脊骨神經活化療法可以疏通氣血,恢復運動功能。搭配內服舒筋活絡的中藥,可明顯改善病人的麻木無力,提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剛吃完東西就腹痛想上廁所? 中醫調理治療消化不良

針灸加上穴位按摩解決病痛! 緩解嬰幼兒不適安全嗎?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14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